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管局发布三季度国际收支情况:经常账户顺差增长

2016年11月05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外管局发布三季度国际收支情况:经常账户顺差增长 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扩大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744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4744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3816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9085亿元人民币。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为2073亿美元,主要是境内主体积极配置对外资产。

  2016年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712亿美元,环比增长11%。其中,货物贸易顺差1371亿美元,环比增长9%。随着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缓慢回暖,货物出口和进口均有所增长。服务贸易逆差695亿美元,环比扩大25%,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7月、8月为出国旅游旺季,三季度旅行逆差629亿美元,环比增长26%。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有所增长,与当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5%,处于合理水平。

  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为2073亿美元,主要是境内主体积极配置对外资产。具体来看,对外资产方面,对外直接投资资产净增550亿美元,环比收窄14%。据不完全统计,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港股通等对外证券投资净增加超300亿美元,对外贷款净增加超400亿美元。对外负债方面,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增加236亿美元,表明我国长期投资环境仍具有吸引力。同时,随着企业去杠杆化告一段落,证券投资和贷款负债项下净流入也有所恢复,如境外机构购买境内股票和债券净流入超400亿美元。

  总体来看,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以货物贸易为主导的经常账户仍将保持顺差,对长期资本的吸引力也仍然较强。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推进,包括国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进一步开放,一方面,国内主体合理安排跨境投融资的主动性将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国际投资者投资我国资产的需求也会明显提升,这些因素会共同引导我国跨境资本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的局面。

  数据显示,2016年前3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1503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5688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5054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19388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