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银行发展必须突出特色善用外力

2017年06月27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同业业务严查多层嵌套,委外业务加速“去杠杆”,借助同业业务实现快速扩张的中小银行,其粗放的增长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发展环境,转型压力凸显。在当前经济和监管环境下,中小银行如何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定位,推进转型发展?

  强化负债管理

  一段时间以来,同业存单成为中小银行负债扩张的主要工具。相关业内人士介绍,中小银行因为网点数量和经营地域等限制,吸收存款能力相对较弱,需要发行同业存单来主动负债。从资产端看,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传统信贷业务增长乏力,中小银行贷款投放能力较弱且自身专业投资能力也有所欠缺,所以更多地投向同业理财、委外投资,以赚取利差。

  “城商行、农商行的委外业务投资规模从2016年开始增长较快。据估算,2016年银行业整体委外资金规模约在5万亿元至6万亿元之间。其中,城商行、农商行占比大约在35%左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从委外资金的资产配置情况看,主要以信用债、利率债和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资产为主,权益类资产配置相对较少。

  前段时间,银监会接连发文强化监管,严防“三套利”、整治“四不当”、防范“十风险”,同业、委外等业务成为监管重点,以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表示,不规范的同业业务由于嵌套复杂、底层资产风险情况不能主动把握或者不能被及时监测,蕴藏较大风险隐患。中小银行应规范发展同业业务,坚持合规经营,也需对经营环境加强研究,提升对经济环境和政策的敏锐度。

  对于同业融资依存度高、同业存单增速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重点检查期限错配情况、流动性管理的有效性以及是否落实穿透管理等。“随着金融监管加强和市场利率变化,中小银行要重点防范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调整同业业务品种和期限结构,降低杠杆率和错配倍数,确保稳健经营。”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中小银行依赖同业、委外业务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预计新增委外业务规模同比将会下降。同业、委外业务在中小银行业务中的占比将会有所收缩,中小银行将更多谋求内涵式发展。”董希淼说。

  打造比较优势

  业内人士说,中小银行在市场影响力和基础客户群建设、客户综合服务能力方面相对较弱,综合化经营程度也较低。所以,其在市场波动时更易受到大型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等的影响,利率上行阶段核心负债组织能力的劣势较为明显,也难以通过内部平台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在当前环境下,中小银行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以专业化、数字化为手段形成资本节约、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温彬表示,中小银行应摒弃依赖规模扩张的粗放增长模式,聚焦地区、行业和客户,实行差异化和特色化经营。当前,要重点支持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补足金融供给中的短板。

  董希淼认为,中小银行推进业务转型过程中,一是需要发挥大多数中小银行所具有的本地化经营优势,突出区域特色,聚焦重点业务,实施差异化经营策略,避免为“求大求快”放松风险管控意识;二是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市场,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和质量。

  “中小银行往往具备机制灵活、决策敏捷、善于创新等优势,需要持续巩固和完善。同时,在自身资源相对不足情况下,还需重视合作,善用外力,在客户培育、渠道建设、服务提供等方面打造共享平台,这既需要保持与银行之间、与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传统业务协同,也需要积极探索和物流、电商等业态合作,实现基于场景的金融消费服务。”相关业内人士建议。(经济日报 记者常艳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