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川智能冲刺创业板:子公司曾遭行政处罚 民生证券保荐

2017年06月26日 16:0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26日讯 广东海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川智能”)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IPO招股书,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8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200万股。公司本次IPO拟募集资金1.69亿元,其中2700万元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部分将用于2层智能组合秤及失重秤扩产、定量智能称重技术研发中心扩建两大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海川智能主要从事自动衡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智能组合秤、失重秤及其配套设备等。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1.13亿元和1.3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0.31亿元、0.31亿元和0.38亿元。

  据了解,自动衡器可应用行业较为广泛,国内外自动衡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均为跨国知名公司,包括瑞士开创、德国申克、日本石田等。国内在该领域的生产起步较晚,海川智能、中山精威等发展较快。

  招股书披露,海川智能“2层智能组合秤及失重秤扩产”达产后将形成每年1990台2层智能组合秤和800台失重秤的生产能力。而智能组合秤主要应用于食品加工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产业机构升级和技术进步的影响较大。因此,公司募投项目存在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同时,海川智能称公司还存在存货跌价风险。2014-2016年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是0.41亿元、0.43亿元、0.4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是32.86%、29.97%、28.88%。公司称,倘若未来下游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不能及时进行生产计划调整、合理库存控制并及时消化库存,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海川智能子公司佛山顺力德曾受到佛山市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因该公司制造销售的7台微机组合秤所标示规格不符合要求遭处罚。责令佛山顺力德立即停止销售制造规定型号以外的微机组合秤,没收违法所得共10.65万元,罚款800元。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郑锦康为海川智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持有公司57.73%股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