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一枝独秀 配置价值犹存

2017年06月23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到A股被纳入 MSCI指数的利好消息刺激,A股市场从周三开始再度上演龙马行情,周四上午金融股和白马股表现喜人,但是尾盘跳水之后,仅金融板块仍维系红盘状态。分析人士认为,金融股受益于MSCI纳入A股和低估值而重获资金青睐,但是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风格交替的震荡格局料延续。流动性改善、经济悲观预期修正等有助于支撑板块继而大盘指数逐步向好。

  “一九”再现

  周四,A股市场未能延续周三的上行态势,两市成交小幅放量。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收盘仅银行和非银行金融两个行业指数收红,分别上涨1.80%和0.20%。

  从二级行业来看,股份制与城商行的涨幅最高,达到2.22%,国有银行上涨0.82%,信托及其他上涨0.64%,保险板块上涨0.34%,证券板块上涨0.06%。

  银行板块25只成分股中,共有21只收红。其中,招商银行涨幅最大,上涨6.66%,贵阳银行上涨3.65%,上海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的涨幅均超过1.50%。非银行金融板块44只成分股中,共17只个股上涨。其中,安信信托、中国太保涨幅居前两名,分别上涨4.57%和3.04%,西水股份、华安证券、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的涨幅也均超过2%。相对而言,券商股多小幅下跌。

  近期,对A股市场消息面影响最大的就是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其中,金融股是占比最大的一个群体。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指出,最新方案中包含的222只成分股中,剔除了中等市值、非互联互通可交易的股票以及有停牌限制的标的,由于纳入了很多大市值AH股,A股在MSCI EM中的权重由0.5%上升到了0.73%。其中,金融板块占比最高,达到40.11%,泛消费次之,占比为24.26%,两个板块涵盖了大部分权重股。动态来看,由于加入了很多是指占比高的金融公司,金融板块的权重增加了近一半,其他大部分行业权重都受到了稀释。

  尽管A股被纳入MSCI这一利好事件对短期市场情绪有所提振、对中长期海外增量资金预期升温,但短期内,市场量能尚不能有效放大,金融股独乐乐情景也就难以持续。存量博弈格局下,风格交替、指数震荡格局难改变。

  光大证券指出,利好并未引起市场太大的热情,两市指数和成交量均较为平淡,但市场风格出现了较大变化,白马股金融股上涨的同时,成长股、题材股全天低迷。这表明市场增量资金依然很少,存量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腾挪,这样的跷跷板格局使得指数难有突破。市场中期依旧偏空,短期依旧可能维持震荡格局。

  金融板块仍具配置价值

  实际上,今年以来,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板块的累计涨幅分别为6.81%和6.56%,仅次于家电和食品饮料板块,超过了大多数行业。当前,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忧金融板块是否仍然具备配置价值。

  低估值仍然是诸多券商推荐的理由。长江证券指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扩张增速的减缓仍然值得关注,政策面短期虽然有修复但难言放松,大金融板块在弱市及主线不明朗的背景下极具配置价值。

  国信证券指出,目前市场对非银金融板块后期表现存在分歧,但目前保险股估值仍在低估水平,保障业务的崛起对行业未来增长形成强大支撑,且市场格局上龙头险企优势几乎难以撼动。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行业基本面缺乏支撑,但是龙头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建议关注龙头券商。

  不过随着流动性改善超预期,六月之后,一些积极因素正在逐步展现。方正证券宏观策略 分析师任泽平指出,6月流动性改善超预期,6月15日美联储加息后央行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 利率,表明货币政策虽紧但边际不会更紧。主动金融去杠杆短期虽然有阵痛,但长期有利于化解风险和经济转型。二季度市场因为主动补库存周期见顶和监管升级,对经济过度悲观,三季度市场将修正对经济的过度悲观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