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象股”分化 短期需控仓位

2017年06月23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在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的带领下,A股昨日早盘走高,上证指数冲击3200点。但盘中受到万达电影、复星医药等行业龙头股的相关传闻影响而突然“闪崩”,带动中小盘快速下跌,并拖累大盘指数尾盘跳水,沪指最终下跌0.28%,创业板再度失守1800点。

  受到周三沪深两市冲高影响,周四早盘A股一片红,上证指数最高至3186点,创业板指数也冲击到1830点附近。盘面上,家电、白酒、银行、保险、汽车等大盘权重股纷纷走高,美的集团最高上涨到43.44元,再创历史新高。贵州茅台也达到477.93元的历史峰值。另外,中国平安、海康威视、苏泊尔等纷纷在周四创出上市以来的最高位。不过,数据显示,此前强势的大盘蓝筹股出现分化,其中,保险、银行等维持强势,而白酒、家电等却放量回撤,五粮液等尾盘跳水。

  对此,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表示,根据目前行情,一方面是大盘蓝筹股今年已经跑赢大盘,预期利好有所消化。另一方面短线市场缺乏资金支持,5月初至今存量资金净流失1700亿元,日均余额已连续8周低于1.3万亿元,成为制约行情的最重要因素。因此,他指出,A股目前短线心态严重,轮动迅速,以脉冲性走势为主,把握难度较大。

  多股异动 机构抛售万达电影2.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四A股盘面上,部分上市公司因为市场传闻而出现异动,其中,万达旗下的万达电影遭遇至少四家机构抛售,股价跌停,下午紧急停牌。而复星医药盘中也遭遇快速跳水,A股收盘跌幅超过8%,H股跌幅接近6%。

  昨日,万达系金融产品市场表现也赚足了眼球,出现“股债”双杀,其中万达电影午后临停,截至停牌跌9.91%。同时,万达多只债券纷纷下跌。

  有机构人士表示,万达系昨日异动主要是受到市场传闻影响。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称:“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

  记者从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虽然只有半天的交易,但成交量却创下今年3月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12.4亿元。在股价大跌背后是机构的抛售,其中,4大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2.29亿元,1机构席位买入2609.27万元。申万宏源上海一营业部买入6977.41万元,南京证券一营业部卖出3435.34万元。不过,万达最近确实利空消息不少,今年年初,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曾下调过万达商业地产的发行人评级,由BAA2下调一级至BAA3。

  有分析人士就表示,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就能给相关企业金融产品带来如此大的影响,也折射出当前市场信心仍有待恢复。因此,资金有可能继续留守大盘蓝筹股,特别是国企大蓝筹。

  板块异动 特斯拉概念股昨日大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昨日,有消息传出特斯拉将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投资建厂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特斯拉在中国的首家工厂将落户上海临港开发区。而此次与特斯拉合作的是上海电气(601727)。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致电特斯拉中国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对此合作消息,特斯拉不予置评。

  有望带动销售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全球销售供不应求,其在美国的工厂产能无法满足全球消费者的购买需求,特别在中国市场。对于此次传出在中国合资建厂,业内表示,一是可以大大增加特斯拉的供应量,同时也有望让消费者能更快拿到车。而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采用全进口模式,如果实现合资生产,有望省去25%的进口税,在省去运费以及进口税后,中国消费者购买特斯拉产品价格或比现在的价格更实惠。

  而受此消息刺激,昨日A股特斯拉概念个股大幅上涨,其中上海临港(600848)涨停,而与特斯拉有业务合作的天汽模(002510)也在近期大涨。

  业内表示,最近包括天齐锂业等相关概念个股纷纷上涨,光大证券分析,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有望直接利好其供应商,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同时,广发证券认为,特斯拉如在中国设厂,之前与特斯拉有合作或潜在合作意向的公司有望最先受益。

  相关数据

  市场调研公司JL Warren Capital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向中国市场出口Model S和Mode X车型共计4799辆,交付量同比增长350%,而根据特斯拉官方消息,其在2017年第一季度总共交付25418辆Model S和Model X车型。(段郴群)

  盘面情况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147.45点,下跌0.28%,成交2204亿元;深证成指报10265.20点,下跌0.98%,成交2577亿元;创业板指报1798.38点,下跌1.44%。

  蓝筹分化

  大盘蓝筹股出现明显分化,家电、白酒快速回调,保险和银行股成为护盘功臣,招商银行收盘上涨6.66%,中国太保涨逾3%,中国人寿、华安证券等涨逾2%。

  投资提醒

  有分析指出,股市突然放量下跌意味着当前市场信心仍有待恢复,资金或继续留守大盘蓝筹股,特别是国企大蓝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