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宠股份超八成营收来自代工

2017年06月22日 09:0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募资近四成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产近八成

  □本报记者 沈右荣

  A股市场又迎来一家宠物食品敲门者。

  6月16日,位于山东烟台的中宠股份招股书再次在证监会官网上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宠股份食品销售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6.90%,净利润也逐年增长。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欣欣向荣的中宠股份,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逐年增长,去年底,两项合计达2.63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77.13%,这表明公司的现金流存在较大压力。

  此次IPO,中宠股份拟募资3.22亿元,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达1.2亿元,占比近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超八成营收来自为国际品牌代工,而公司超七成员工为一线生产人员。近年来,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或将挤压公司利润。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中宠股份发去了采访函。6月20日,公司证券部一任姓人士回电称,公司董事长和董秘出差在外,加上目前公司处于静默期,不便给予具体回复。

  营收复合增长率26.90%

  时隔13个半月,主要从事犬用及猫用宠物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宠股份更新了IPO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公司有着不错的业绩。2014年至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6.78亿元和7.9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6.90%。对应同期净利润为865.47万元、5265.06万元和8572.47万元,2015年的增幅高达508.35%,去年增速也达到62.8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中宠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源自于境外市场。2014年至2016年,公司产品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88.59%、87.69%、86.90%。

  众所周知,海外市场存在贸易壁垒等风险,实际上,中宠股份已经饱受了这一风险。2014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同比下滑3.04%,营业利润1836.53万元,同比下滑5.06%,净利润865.47万元,同比下滑38.1%。

  除上述影响外,中宠股份还面临着海外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对此,中宠股份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泰国、越南等新兴经济体也逐渐加入到国际市场竞争中,尽管目前上述国家内宠物零食生产企业数量较少,但由于其人工成本低廉,未来将可能在国际市场上对中国产宠物食品形成一定冲击,公司产品出口面临海外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从自身业务看,中宠股份特色并不鲜明。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报告期,中宠股份的营业收入合计达到19.6亿元,但从分销售模式看,超八成在海外,而海外的营收主要是靠国际品牌代工。这意味着中宠股份的主要营收来自代工收入,自身品牌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十分有限。

  募资近四成“补血”

  业绩快速增长的中宠股份还将面对流动性不足的现实问题。

  中宠股份公布数据显示,报告期应收账款分别为0.44亿元、0.95亿元、1.04亿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3.85%、37.44%和30.65%。

  中宠股份解释,2015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2014年末增加5191.98万元,除业务规模扩大致营收同比增长31.99%外,当年下半年美国客户品谱采购订单增加,公司仅两个月销售额就超过4000万元,从而大幅抬升应收账款金额。去年末应收账款同比增加862.65万元,主要系销售规模增大所致。

  毫无疑问,应收账款如果不能及时收回会产生坏账,中宠股份还有先例。

  2015年6月,公司客户Petrapport,Inc.破产,出口信用保险金赔付70%,中宠股份由此产生154.49万元坏账。去年,公司对此项坏账造成的货款损失进行了核销。同为去年,客户Karlie Flamingo N.V.破产,公司对其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3.74万元。

  此外,根据会计准则,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计提了485.18万元、550.22万元的坏账准备。

  除了应收账款,公司的存货也是逐年走高。报告期,其存货分别为0.92亿元、1.27亿元、1.59亿元,同比增速为38%、25%,存货占当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9.76%、49.62%、46.7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中宠股份流动资产为3.41亿元,而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达到2.63亿元,占比77.13%。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IPO,中宠股份拟募资3.22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近四成。而在去年的招股书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为0.6亿元,仅过一年增加了一倍。

  原材料成本占七成,“鸡周期”或迎拐点

  中宠股份业绩快速增长与原材料成本下行密切相关,而国内“鸡周期”或将迎来拐点,或将波及中宠股份业绩。

  招股书显示,原材料成本是中宠股份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报告期,原材料成本占其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均在70%左右。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鸡胸肉、鸭胸肉、皮卷等肉类产品,2014年、2015年,上述原材料采购价格整体呈不断下降趋势,而去年国内市场价格略有回升。

  具体来看,国内市场的鸡胸肉2014年、2015年分别下降11.51%、33.26%,去年上升23.51%。而在美国市场,近两年分别下跌32.94%、30%。

  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下降,中宠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08%、23.40%和26.91%,逐年增长。报告期,公司上述产品价格变动对主营毛利率的影响分别为2.32%、4.67%和2.34%。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国内禽类市场持续低迷,今年上半年仍然未改变,行业因此全面亏损。但这一现象难以持久,预计下半年,“鸡周期”或将迎来拐点。

  显而易见,如果拐点到来,将会导致中宠股份原材料成本上升,从而挤压利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