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对金融高杠杆不宽容

2017年06月21日 07:55    来源: 北京晨报    

  陆家嘴论坛“一行三会”聚焦防范金融风险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金融如果不稳定,往往会出大乱子。”昨日,在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而在陆家嘴论坛上,防范金融风险成为一行三会共同探讨的话题。

  周小川表示,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的服务业,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从WTO谈判的内容还是中国统计体系对服务业的分类都可以看出,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越是不开放、不竞争,越会纵容这些低标准。”周小川表示,金融服务业作为市场竞争中的服务业的属性变得十分清晰。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认为,金融的安全稳定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没有金融的安全与稳定,就没有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所以,“必须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稳中求进。”

  在王兆星看来,金融业具有较强的亲周期或者顺周期性,经济进入调整和下行期,以及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过程中,前期所积累的一些金融风险就会不断暴露,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新的风险,甚至会出现各种金融风险的叠加,给金融安全稳定带来潜在威胁,监管层必须高度警惕和有效防范。

  不过,加强监管并不意味着要将金融创新一棒子打死。王兆星认为,防范风险治理乱相与金融创新并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的。“一切金融改革与创新都应服务于实体经济,相对于经济发展的客观效率而言,不是过快而是相对滞后,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而是相对较少,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金融风险就动摇金融改革和创新。”

  此外,对于市场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后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的说法,周小川认为,保护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的不健康导致市场不稳定,容易产生危机。

  据周小川介绍,目前中国有五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已经成为资本充足、金融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经受到股票指数的关注。这些均说明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