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6家A股公司员工持股浮亏超30%

2017年06月20日 08:4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257家公司员工持股近六成浮亏,部分公司延期员工持股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一度被市场视作香饽饽的员工持股如今已经变成鸡肋。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A股共有257家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超过10.5万人,员工出资353.64亿元。

  然而,被视为安全的员工持股,其安全性已被打破。有统计显示,截至本月10日,近六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浮亏。

  在应对员工持股亏损方面,上市公司也是各出奇招。有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延期,有的则由控股股东替换持股计划,有的后续由实控人进行补偿。

  金运激光浮亏幅度高达63.79%

  昨晚,中小板公司罗普斯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延长将于今年8月2日到期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延长时间为一年。

  罗普斯金的该项员工持股计划始于2015年,去年5月完成购买,数量为966.8万股,当时的成本均价为19.17元。在经历近期连续上涨后,昨日收盘价为15.95元,但该员工持股计划目前仍浮亏17%。

  其实,近年来,员工持股计划较为火热。

  Wind数据显示,去年以来,A股超300家公司推员工持股计划,其中已有257家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而今年以来,有近百家公司推员工持股计划,已有53家公司完成。

  不过,就整体情况而言,员工持股计划浮亏占主流。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有149家公司的收盘价低于员工购买价,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57.98%。今年以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有34家公司计划实施后股价不及员工持股成交均价,占比为64.15%。

  具体来看,隆鑫通用6月6日在上交所e互动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折价率为7.59%,出现小幅浮亏状况。6日至今的半个月,股价依旧在7元左右徘徊。

  今年5月23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凯迪生态,员工持股价格为10.97元,昨日收盘价为10.36元,浮亏5.56%。6月5日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浙江永强,持股成本均价为7.34元,昨日收盘价6.50元,浮亏11.44%。员工持股价格最高的强力新材,员工买入价格为100.09元,复权价格计算,昨日收盘价为81.69元,一年来,浮亏18.38%。

  上述浮亏还算是小幅亏损。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16家的浮亏超过30%,如云图控股的员工持股成本价16.01元(今年1月期满),昨日收盘价9.48元,浮亏幅度为40.79%。乐视网的员工持股均价为46.61元,以停牌前一天(4月14日)收盘价30.71元计算,浮亏34.11%。

  亏损幅度最大的可能是金运激光,员工持股均价53.83元,昨日收盘价19.49元,浮亏幅度高达63.79%。

  此外,万达信息的员工持股均价为68.58元,停牌前夕(4月19日)的收盘价15.80元,浮亏幅度高达76.96%。记者查询发现,该项员工持股计划采用加杠杆形式,涉及员工2010人。不过在去年初,公司控股股东出资替换了这一计划。

  多家公司拉长员工持股计划期限

  曾经被认为安全的员工持股计划不再安全,为了保障自家员工利益,上市公司也是频频出招。

  除了上述罗普斯金公告称延期员工持股计划一年外,近期比亚迪、新研股份、平潭发展、洽洽食品、鼎龙股份等多家公司公告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期。

  一券商人士介绍,A股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始于2014年,2015年以来发展迅猛。在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中,除了国企混改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外,一些民营企业也纷纷推员工持股计划。其原因在于,一方面,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稳定员工尤其是核心员工队伍,实现双赢,增强市场对上市公司信心。另一方面,一些公司市场低迷、股价大幅下跌时推员工持股计划,试图通过这一措施稳定股价。

  在该人士看来,员工持股计划是双刃剑,虽然出于公司长远利益考虑,上市公司不会让自己的员工吃亏,通过延期员工持股计划期限、控股股东替换持股计划甚至采取现金补偿等方式弥补员工的亏损,但给投资者的是利益受损。

  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股价跌幅较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公司中,不排除公司通过号召员工增持、推员工持股计划等以稳定股价,从而吸引市场投资者买入,以为是安全股。实际上,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并非大量员工买入自家公司股票的就是安全股,毕竟上市公司及股东会保障自己的员工利益,不会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买单。

  观点

  经济学家宋清辉:“员工持股计划本是上市公司意在通过股权这一‘金手铐’绑定员工利益的手段,但伴随市场震荡,员工持股计划同样逃脱不了亏损的命运。”宋清辉提醒,投资者不要迷信所谓的“安全垫”,并非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都值得投资者买入,所谓的“安全垫”同样蕴含风险。

  而深圳一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分析称,“员工持股计划是比较奏效的稳定股价方式,虽然不少员工持股计划也会因为市场原因面临浮亏甚至是亏损,但也好过其他的稳定方式。从参与角度来看,员工参与度较高、以及上市国企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其认为可以多加关注。特别是国企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在国企改革和混改的大背景下,相对更具备关注价值。”(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