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产重整解除 永宇冲片摘牌恐成定局

2017年06月19日 08:3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声称“不存在资不抵债”情况,公司仍在继续生产

  □本报记者吴婷实习生 李转转

  从纳税大户到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永宇冲片 (835931.OC)只用了一年时间,这家公司成为新三板首家被申请破产的企业。如今,虽被法院驳回了破产重组申请,但面对企业的各种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新三板摘牌恐怕在所难免。

  上周,永宇冲片连发多项涉及多年前的对外担保补充公告,主办券商更是在10日发布公告陈述其违规对外担保、涉及十大重大诉讼的风险提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挂牌之初,永宇冲片就一身问题。主办券商在推荐报告中指出公司治理不当、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负债率多年超80%且持续上升等。但即便风险重重,主办券商财通证券仍认为,通过尽调,永宇冲片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所规定的挂牌条件。

  记者致电永宇冲片,对方以董秘不在为由拒绝了本报的采访,但称企业还在继续生产。

  纳税大户营收骤降

  永宇冲片于2016年2月29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电机定转子冲片及铁芯的制造与销售,自然人魏永良及其家属合计持股达到83.78%,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2013—2015年,永宇冲片的客户都是各大上市公司,包括江特电机(002176.SZ)、卧龙电气(600580.SH)等。其中,2013年度,卧龙电气和江特电机两家企业采购金额占到永宇冲片全年收入71.3%。

  但记者发现,随后两年,卧龙电气和江特电机的采购量在逐年下降,从2013年的3845万元和5987万元,已经降到2015年的1126万元和965万元。

  到了2015年,永宇冲片新增了新客户金龙电机,可是从公司2016年半年报看,金龙电机仍有816万元未付。

  大客户订单的减少直接导致永宇冲片业绩不断快速下滑。数据显示,公司营收为2013年1.38亿元、2014年1.12亿元、2015年8684万元,2016年上半年仅为2774万元。净利润也从2013年613万元,降至2015年亏损518万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171万元,净利润同比骤降656%。

  永宇冲片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开始双双下滑,2015年陷入亏损。然而有意思的是,永宇冲片官网上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人民币,被评为市政府重点扶持新星企业。而在挂牌之初,永宇冲片还被当地政府评为2015年度纳税大户。

  对于业绩下滑,永宇冲片表示归根于宏观大环境,宏观经济形势走低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能源下游电机行业的经营发展和盈利能力受到影响,减少了对定转子冲片及铁芯的要求。

  挂牌前,除了经营下滑严重外,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过80%,且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3年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2.48%,2014年为87.76%,2015年上半年为89.84%。

  公司治理不当、业绩下滑、偿债对外担保……种种迹象表明,这不是一家健康运转的企业。然而主办券商在2016年1月30日公示的主办券商推荐报告中,仍得出结论为,根据项目小组对永宇冲片的尽职调查情况,财通证券认为永宇冲片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所规定的挂牌的条件,因此同意并推荐永宇冲片挂牌。

  债务缠身引发破产诉讼

  “带病挂牌”,迟早有引爆的那一天。而北京银行的诉讼就是这个引子。

  2015年11月17日、11月18日,锻压机床(同为永宇冲片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累计向北京银行绍兴分行签订了总额为4000万元的借款合同,借款借据约定贷款最后到期日为2016年11月16日。

  魏永良、邢利、永宇冲片分别为锻压机床与北京银行绍兴分行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包括主债权本金(最高额4000万元)及利息、罚息、实现债权等费用。这笔担保借款,已达到2016年6月30日永宇冲片净资产的132.67%。

  然而,2016年7月21日,锻压机床不再向北京银行绍兴分行支付利息,截至10月12日,其结欠利息已达44.8万元。最终10月13日,北京银行起诉了锻压机床、魏永良、邢利、永宇冲片以及另一家担保公司浙江一景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永宇冲片并非首次为锻压机床有限公司实行借款担保,锻压机床此前一笔2016年5月24日到期的借款也是由永宇冲片作为担保实施的,不过,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永宇冲片称该担保已解除。

  2016年10月24日,公司债权人嵊州市峰帆贸易有限公司以永宇冲片“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已符合破产重整条件”为由,向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永宇冲片进行破产重整。

  经过近半年时间审理,今年3月,法院驳回了此破产重整申请。永宁冲片称,目前公司并不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况。

  业内人士:应该对“带病挂牌”零容忍

  挂牌一年多以来,永宇冲片因多次信披不及时,公司及董事长、实控人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如今,2016年年报仍未披露,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永宇冲片破产重整事项已被消除,但从种种暴露的问题来看,永宇冲片摘牌新三板在所难免。

  6月14日永宇冲片发布了6项涉诉公告,其中5项诉讼均未宣判,永宇冲片均被申请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原告为保护其债权的有利实现,申请法院对被告永宇冲片等进行了诉讼保全、查封、冻结、扣押了相应价值的资产。

  记者发现,公司诉讼多源于对外担保。而对外担保的源头,皆因这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资料显示,永宇冲片的控股股东为魏永良、邢利夫妇,二人合计持有公司74.91%的股份,魏永良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邢利担任财务总监。同时,魏永良与邢利的儿子魏宇杰、魏永良的妹妹魏良燕、邢利的兄妹邢江、邢小利等人均在永宇冲片股东名单中。

  除此之外,魏永良、邢利二人还控股锻压机床等多家关联企业。而上述案件也无一例外是由于永宇冲片为魏永良、锻压机床等个人和公司的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而被卷入诉讼中。

  某投资顾问咨询公司新三板团队研究专员袁方告诉记者,股权、财务不清晰是企业大忌。新三板企业中有不少类似家族企业,自己成立几家不同公司相互担保情况屡见不鲜,但这会存在很大风险。如果不及时透明披露相关信息,一旦发生偿债风险,将会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损失。

  而对于主办券商而言,企业能否持续经营、是否有巨大对外担保,都应该是主办券商核查的内容,应该对“带病挂牌”零容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