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打造风险投资之都 已集聚投资机构3000多家

2017年06月18日 06:43    来源: 广州日报     耿旭静

    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昨在广州盛大开幕

  昨日下午,“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盛大开幕。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广州加快打造“风险投资之都”,正在加速推进金融业与珠三角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全球最大的产业金融服务网络,高端要素、高端产业正加速向广州集聚。截至今年6月中旬,广州已集聚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机构30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6000多亿元,半年内广州的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和管理资金规模猛增74.7%和66.7%。

  股权投资机构半年猛增七成

  作为全国最早探索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城市之一,广州从2010年起即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13年运用24亿元财政资金设立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2015年则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设立广州工业发展引导基金,并于2016年拿出5亿元财政资金设立广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频频出手后,当前广州已在市级层面形成涵盖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发展、中小企业、大数据、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引导基金体系。同时,越秀、天河、番禺、广州开发区、增城等区都设立了引导基金,形成了市区两级政府投资基金体系。

  自2015年出台《关于促进广州市股权投资市场规范发展暂行办法》以来,广州着手建设集聚发展平台,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股权投资机构相继落户。

  至2016年底,广州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机构1700余家,管理资金规模3600亿元;截至今年6月中旬,广州已集聚各类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机构30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6000多亿元。半年内广州的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和管理资金规模猛增74.7%和66.7%。

  路演中心服务百家双创企业

  除了通过优越的政策环境吸引机构集聚发展,广州也在不断完善配套服务,搭建投融资活动平台深入企业调研等方式,向股权投资机构推介优秀创新创业企业,促进企业与资本对接。

  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和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即服务近百家创新创业企业,“月月有路演、周周搞活动”,吸引全国3000多家股权投资机构及上市公司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融资对接成功率接近40%,其中1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或被收购。

  针对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广州正在大力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一系列数据正是佐证:去年广州通过“中国青年大学生创业板”实现对接融资额2.22亿元;充分利用债券市场,全年企业及金融机构发行各类债券融资9382.06亿元,同比增长269.72%。来自广州市金融局的数据显示,通过直接融资,广州去年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200亿元。

  创新经济加快发展 科创企业达12万家

  过去一年,广州创新型经济加快发展,出台实施广州制造2025、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三年行动方案等,推进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试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新能源汽车、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1倍。思科中国创新中心、GE生物产业园、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型总部企业落户,科技创新企业达12万家。

  高新技术企业更是成倍增长。去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净增2820家,增量居全国第二,是2015年净增数的10倍,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4740家。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6家,累计44家,数量居全省首位。

  “发展科技金融和产业金融,可以促进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形成产业集群。金融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科技支持的力度,有效地弥补了广州科技创新不足的经济短板,具有重大的意义。”广州市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胥东明指出。

  打造全球最大产业金融服务网

  广州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三,快速发展的经济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用武之地”。当前广州正在加速推进金融业与珠三角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全球最大的产业金融服务网络。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广州,金融业长足发展,去年广州的本外币存款余额接近5万亿元,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元,稳居全国大城市第4位,保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在全国大城市排名第3位。2016年广州直接融资比重、保费收入增速、新三板挂牌增长率更是突破性地拿下了三个全国第一。

  如今,广州已初步搭建起了一张囊括科技投资引导、科技信贷融资、资本市场融资三大平台在内的科技金融服务网。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通过发挥券商、银行、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作用,推动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融资规模达49.26亿元。2015年至今,广州市财政在科技金融投入10.19亿元,撬动290亿元社会资金跟投,放大近30倍。

  目前,以大型央企、世界500强为代表的高端产业正加速向广州集聚,国际金融界的F20——国际金融论坛(IFF)、全国顶级的风险投资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全球顶尖高端会议——《财富》全球论坛纷纷落户广州。今年3月14日,《华尔街日报》以《金融企业聚焦中国南部》为题,从行业快照、面向全球市场的区域化发展、营商与发展环境、财富管理四个方面大篇幅报道广州金融业发展情况,认为广州已迅速崛起为一座现代化金融中心城市。

  2016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净增2820家,增量居全国第二,是2015年净增数的10倍,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目前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4740家。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6家,累计44家,数量居全省首位。

  2016年全年新增20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平均每月新增1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截至2016年底,广州地区累计挂牌348家,挂牌增长率达84.4%,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

  2016年,广州平均每月新增近1家上市公司,累计上市公司135家,居全国大城市第四位,累计融资超过3300亿元;截至今年6月中旬,广州新增上市公司6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