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或注入新性感

2016年11月22日 07:3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高晓瑛

  中国网财经11月22日讯(记者 高晓锳)在游览广州的行程里,除了游南沙湿地听晚唱,观荔枝湾涌胜景等之外,想必更少不了登广州塔一览塔耀新城。广州塔作为“羊城新八景”之一被起了个妖娆的名字——小蛮腰。如今这个小蛮腰就要进军资本市场,或将成为新三板建筑地标第一股。

  2016年10月31日,这一地标性建筑的主人,广州塔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塔公司”)控制不住内心的“洪荒之力”接连发布公告,称要进军新三板市场。其《公开转让说明书》表示,公司业务多元化的战略构想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进行支撑,因此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强大的融资功能,助推公司战略的顺利实施。

  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门票收入“一家独大”

  2010年10月1日“诞生”的“小蛮腰”就是仅次于迪拜哈利法塔(828米)、东京天空树电视塔(634米)、麦加皇家钟塔饭店(601米)的世界第四高建筑。开业当天,广州塔就接待游客8000人次,成为广州都市旅游的新亮点。仅2010年,广州塔的门票收入已达到7201.23万元。

  “小蛮腰”背靠广州国资委控股的“国”字头有力背景,柔美的性感中汇聚了英国ARUP顾问公司和荷兰IBA事务所的灵感与智慧。“小蛮腰”这三个字一度成为广州的时尚新元素,随之而来的门票收入也逐步提升。据了解,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广州塔的门票收入分别为2.42亿元、2.76亿元、1.28亿元,广州塔在2016年1-6月接待的游客数量达到了68.53万人次。

  从收入构成看,观光门票收入呈现“一家独大”特点,在主营业务收入中,2014年其门票收入占比为48.18%,2015年占比为42.25%,2016年上半年占比为41.24%。同期游乐设施收入占比分别为25.68%、25.70%和20.88%,高端餐饮收入占比分别为16.58%、16.28%和19.06%。广告等其他收入占比分别为9.57%、15.77%和18.82%。

  虽然广州塔收入方面已经有不错的表现,但与A股上市的同行东方明珠相比仍存较大差距,据媒体报道,广州塔日均客流量仅为东方明珠的27%,此外东方明珠的收入构成也更加多元化,不仅包括旅游收入,更有影视制作、电子商务、游戏等。2016年上半年东方明珠净利润达到19.29亿元。

  资产负债率依旧高居不下 对非经常性损益有重大依赖

  自2015年扭亏为盈之后,广州塔在今年上半年利润为5431万元,超过2015年全年利润2880万元近一倍。虽然“小蛮腰”的营收能力并不弱,但由于前期大量的资金投入使得目前广州塔的资产负债率依旧高居不下,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的资金渠道比较有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模式,而公司业务多元化的战略构想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进行支撑,广州城投和政府借款导致对非经常性损益有着重大依赖。”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2015年、2014年其负债总计分别为25.7亿元、37.6亿元和31.3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90%、82.24%及85.71%。而据财务测算,广州塔在新三板挂牌之后若转让10%的股权,融资数量有可能在6亿元至14亿左右,如此则能减少负债50%至25%左右,大大减轻目前的债务负担。

  因此,广州国资委大力推进“小蛮腰”挂牌。而广州国资委可谓新三板上的“老司机”。2015年12月4日广州国资委发布题为《市国资委积极推进第二批重点企业新三板挂牌》的公告,公告指出:“市国资委审议同意广州塔公司、松兴电气、摩诘创新、人印股份、发展新能源公司、中咨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越秀产投、羊城地铁报等9户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并纳入第二批新三板挂牌重点企业名单。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按照‘成熟一家推进一家‘的原则,支持优势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并指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强做优。”

  截至2016年11月21日,广州国资委旗下共有广电计量、森宝电器、汇通金融、百花香料、众诚保险、摩诘创新、松兴电气、人印股份、珠江文体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即便有强大的政府支持,但目前摆在广州塔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却是“没有房产证”。广州塔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广州塔尚未取得新电视塔项目地块土地使用权证以及地上建筑的房屋所有权证。而且按当时的出让合同确认,待用地单位拆迁结案补齐拆迁资料后,需按有关规定重新计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因此公司仍面临着被重新计收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