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 四大行正酝酿统一调整

2017年02月10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 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农历新年过后,楼市连环调控的组合拳再度升级。继北京以及部分二线城市收紧个人房贷折扣后,链家广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月7日开始广州多家银行已将广州地区的首套房优惠利率从8.5折上调到了9折及以上。

  另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四大行正在协商统一上调广州地区的首套房优惠利率至9折,目前尚未有结论。

  多家银行首套贷利率升至9折

  据了解,广州房贷利率政策处于收紧状态,包括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将广州地区的首套房优惠利率从8.5折上调到了9折及以上。

  兴业银行负责个人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85折不一定能够审批了,需要首套房折扣优惠升至9折以上了。

  目前四大行还保持在85折扣的利率优惠,接近建设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四大行正在协商统一上调广州地区的首套房优惠利率至9折,但是尚未有结论。

  更有建设银行负责个人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承,虽然目前的利率折扣是85折,但是随时有可能要上调至9折,提醒要贷款的客户尽快锁定较低的利率折扣。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实行85折利率优惠的招商银行也将跟随市场大趋势上调房贷利率折扣至9折,关于具体上调时间,尚未收到通知。

  房贷利率折扣上调成为趋势,但广州尚未出台相关的利率上调政策。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利率折扣仍是85折,没有发生变化。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对广州地区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家庭,或者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中国银行在监管部门规定的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下限的前提下,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记录及还款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定价,最低为基准利率下浮15%。

  房贷利率上调为趋势

  不仅广州,北京、上海以及部分二线城市已上调个人房贷利率,北京、上海两地目前低于9折的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已绝迹。

  大源按揭总经理郑大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房地产交易可以说是量价齐升,异常火爆,为了给房地产降降温,适当收紧信贷政策也是合理的。目前广州房贷利率收紧是大概率事件,其他银行很可能会跟进收紧房贷优惠。

  2016年,广州楼市刷新多项成交纪录,销售总金额、成交总面积和成交总套数均创新高。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广州住宅总成交量约12.8万套,成交均价为16656元/平方米,同比上涨9.74%;成交金额达到2333亿元,同比上涨43%。

  郑大源表示,目前广州首套房房贷的主流还是85折,四大行利率没有变化,但并不排除将跟进上调房贷利率。郑大源认为,未来将有更多的城市跟进上调房贷利率,首先就是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跟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