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浮动费率管理奖优罚劣 基金经理至少跟投100万元

2017年06月16日 09:0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一则《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收取浮动管理费指引(初稿)》(下称《指引》)近日下发至基金公司,引发业内热议。在基金从业人士看来,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可以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基民利益深度捆绑,实现三方共赢,但是其势必会冲击到基金固有的“旱涝保收”经营模式,投资管理能力偏弱的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将面临严峻考验。

  具体来看,《指引》共分十一条,对基金产品收取浮动费率的收取方式、基金经理人选等诸多细节都有明确规定,未来公募基金收取浮动费率规则将更细化。业绩好多收费,业绩差少收费。

  所谓浮动管理费率,是指当基金业绩优于业绩基准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反之则同等水平向下浮动,旨在激励基金经理,增强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

  浮动管理费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的基金。根据收费方式不同,《指引》规定浮动管理费基金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支点式”上下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实际收取的报酬(管理费)与基金的业绩表现直接挂钩,当基金业绩表现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当基金业绩表现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率向下浮动。对于“支点式”上下浮动管理费基金,《指引》要求管理费采用双向浮动方式,向上的浮动空间不得超过基础管理费的50%。

  二是提取“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基金管理人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基础上,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的基准时,按照超额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附加管理费。

  《指引》中最受关注的一点是,提取“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应当引入发起式资金,根据“发起式基金在基金募集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以及“发起式资金中,管理该业绩报酬基金的基金经理出资比例应当不低于10%”的要求,管理浮动费率基金的基金经理至少需要跟投100万元。

  对此,有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因需采取发起式基金,所以对基金公司自有资金规模产生限制,短期内浮动费率产品并不会成为一个大众品种。他认为,未来浮动费率基金是否会更多申报主要取决于A股表现、公司自身考虑以及公司规模大小等。

  在对基金经理的要求上,《指引》提出,浮动管理费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备5年以上股票型或混合型或债券型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或者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股票和债券投资管理工作且担任投资经理5年以上。根据万得资讯统计发现,在现存的42只浮动管理型基金中,21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5年(有多位基金经理的基金,按照任职年限最长的计算)。目前现有的一千多名公募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为2.99年。

  对基金类型的规定上,按照《指引》,采用浮动管理费模式的基金应当为债券型基金、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统计发现,在目前的42只浮动费率基金中,符合要求的基金刚刚过半。债券型基金有16只,对冲策略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有6只,货币基金有7只,混合型基金以及股票型基金有13只。也就是说,近一半的浮动管理型基金可能面临调整。

  据万得资讯统计,截至6月6日,现有的42只浮动费率型基金中,有11只基金出现了负收益,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在今年余下的时间不奋起直追,基金经理的年度绩效将堪忧。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人士指出,就近几年业绩情况来看,和传统固定费率基金相比,浮动费率基金优势不明显。业内人士表示,浮动管理费算是一种尝试,虽然过去4年下来效果并不明显;若新规开始执行,未来浮动费率基金的发展仍还是要取决于基础市场、基金经理能力等,但这一“业绩好多收费、业绩差少收费”模式更有利于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持有人利益捆绑一致,伴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此类产品会具有较大潜力。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也表示,《指引》如果出台,预计会引发公募基金行业较为热情的跟进,毕竟浮动费率制度可以增加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基金公司有动力布局相应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