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国际主要沽空机构: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聚集

2017年06月16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蔡鼎 高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过去5年平均命中率高达75%,这些国际沽空机构到底是什么来头,为何出手如此精准?幕后团队有何背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海外相关报道和资料进行了挖掘和梳理。

  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了解一家公司的方方面面

  香橼研究的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于2001年创办了Stocklemon(股票柠檬)网站,专职从事沽空股票的调查。这个“股票柠檬”,便是香橼研究的前身。如今,莱福特已是一名有着超过20年交易经验的私人投资者。

  据《商业内幕》报道,莱福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珊瑚泉市(Coral Springs)的一个小公寓里长大,为了维持生计,他的父母当时要打好几份工。

  “我那时对股票一无所知。”莱福特说道,“我的家人当中没有一个人炒过股。”

  1995年,莱福特找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当时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招聘广告,上面写着“挣10万美元”。随后,莱福特去了这家叫做“Universal Commodity Corporation”的公司,成为一名商品经纪人。然而,他只在这家公司待了9个月。

  1998年,Universal Commodity Corporation及包括他在内的19名员工遭到了美国全国期货协会(National Futures Association)的制裁。

  莱福特是在一个朋友的指导下开始交易股票的。不到24岁,莱福特就已经成为了活跃的沽空者。

  据《商业内幕》报道,莱福特平时早上4点30分就会起床,查阅邮件、做研究。此外,他还写博客文章,并处理他的交易。

  “当我看到一只股票时,我想要了解它的方方面面。比如,公司员工感想如何?公司客户有何感受?我希望自己做产品研究,想知道它究竟是不是比它的竞争对手更强,我想查看这家公司的文件,我希望做全面了解。”莱福特在接受《商业内幕》采访时如此说道。

  浑水(Muddy Waters)做空绿诺科技一战成名

  浑水公司的创始人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先后在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和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取得了金融和法律学位,期间还辅修汉语。

  2005年,布洛克从法学专业毕业之后,便来到了中国,落脚上海,加入众达(Jones Day)律师行,同时还经营着一份私人仓储生意及一家网站。

  2010年初,浑水公司成立,发布了第一份报告,质疑东方纸业(NYSE:ONP)财务造假。此后不到半年,浑水又发布了针对绿诺科技的财务质疑报告,很快,绿诺科技摘牌,“浑水”因此一战成名。

  2016年1月25日,布洛克的基金正式注册,从前是“浑水研究”,而今则有了“浑水资本”。6年时间,布洛克完成了从分析师到基金经理的华丽转身。

  据路透社报道,布洛克聘请了马丁·瑞斯(Matijn Rasser)担任浑水资本的首席顾问,后者为美国政府做了10多年情报工作。同时,布洛克还聘请标准太平洋资本(Standard Pacific Capital)公司的前首席财务官杰米·布朗(Jamie Brown)担任浑水资本的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

  布洛克此前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浑水的核心团队仅有5人,通常会雇佣外部咨询师和调查员开展调查。作为创始人,布洛克此前也曾实地调研相关公司。

  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瞄准上市公司欺诈和舞弊

  匿名分析虽沽空经验不及香橼、“战绩”不及浑水,但其近年来对内资股的频频出手却不容忽视。匿名分析隶属于一个更大的叫做“匿名”(Anonymous)组织的分支机构。

  据科技媒体Softpedia报道,从匿名分析发布的高质量报告判断,匿名分析的成员可能包括遍布全球的分析师、会计师、统计师、电脑专家,以及律师等各行各业的专家。

  匿名分析在其官网表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监察企业的透明程度,致力于曝光上市公司的欺诈和舞弊行为。

  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寻找财报中的“危险信号”

  成立于2011年的格劳克斯研究,相比浑水和香橼,略显低调。

  美国媒体称,格劳克斯创始人马修·维歇特(Mattew Wiechert)有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的背景。维歇特也拒绝透露团队成员及人数,仅指团队涉猎资本市场、会计、法律及调查报道等经验,他自己则有资本市场及投资银行背景。

  公司研究总监索伦·安达尔(Soren Aandahl)是创始人维歇特的大学同学,加入格劳克斯前,安达尔从事企业金融和法律工作。

  维歇特在接受美国财经网站Benzinga专访时曾透露,他从前受雇于帮助中资公司进入美国市场的美国投资银行罗仕证券(Roth Capital)。

  维歇特曾向Benzinga表示,“格劳克斯对沽空目标的筛选过程非常细致:首先,格劳克斯有一套标准来缩短目标公司的名单。其次,根据第一轮名单,会详细列举其公开文件中存在的‘危险信号’。同时,我们会追踪公司的现金流。一个公司的管理层可以撒谎,但数字不会。因此,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对于我们挖掘可疑交易至关重要。”

  当被问到如何判定一家公司是否存在诈欺时,维歇特说道,“这我不能说,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危险信号都存在于公司的财报中。我们通常会关注那些利润率高得可疑的公司,尤其是如果这家公司还身处于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的话。我们还会彻查公司的关联交易关系、会计事务所或者高层的更迭,以及特殊的融资情况。”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