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人机线上销售存实名登记漏洞

2017年06月14日 07:55    来源: 法治周末    

  

资料图

  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无人机实名制靴子落地。6月1日起,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须实名登记注册。

  依据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5月16日发布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无人机拥有者须在8月31日之前在指定网站完成实名登记,登记信息包括拥有者的姓名(单位名称和法人姓名)、有效证件、移动电话、电子邮箱、产品型号、产品序号和使用目的等。

  依据该《规定》,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在指定网站系统登记产品信息后,需将系统给定的登记标志粘贴在无人机上,而登记标志包括登记号和登记二维码。

  近日,多家媒体调查发现,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存在“漏洞”,用户即便胡乱填写姓名和身份证信息,也能通过系统认证。随后,国家民航局适航司表示,民航局正在与公安部门沟通,争取能通过公安系统对登记人身份进行验证。

  依据《规定》,除了无人机拥有者,无人机制造商也需要按规定进行实名登记,但法治周末记者调查时发现,这一规定却只在线下销售渠道得到了实施,在线上销售无人机时,大多数商家不会对买家的信息进行收集登记。

  发现:线上销售存漏洞

  《规定》要求,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中需填报制造商名称、注册地址和联系方式、产品名称和型号、空机重量和最大起飞重量、产品类别、无人机购买者姓名和移动电话等。

  但法治周末记者发现,在购买无人机时,除了线下的实体店会要求顾客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联系方式等信息外,线上的商家并不会做此要求。

  在大疆天猫官方旗舰店内,法治周末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了几款无人机的情况。由于其起飞重量均在250克以上,所以客服主动告知,收到无人机后,买家要到指定网站进行实名制登记,并将登记网站的链接、登记方法发给了记者。但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会收集买家的信息进行实名登记时,客服表示不会收集,买家正常下单就好。

  之后记者又询问了淘宝、京东上的多个无人机品牌,对方均表示,买家自己到指定网站进行实名制登记即可,并称商家不会对买家的信息进行收集和登记。

  记者发现,很多无人机线上店铺,不论是在商品的宣传中,还是下单购买过程中,都没有关于实名制登记的提示,而销售无人机的客服人员,除非用户主动询问,否则也不会提及实名制登记事宜。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人机实体店,在小米之家北京龙湖大兴天街店内,记者以顾客身份表示要购买一台无人机,店内工作人员在介绍完无人机的情况和价格后,主动告知记者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进行登记,否则无法购买。

  秦皇岛一位大疆无人机授权经销商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自己在当地开设的是一家实体店,每次都会要求买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或身份证复印件照片和手机号码,并表示收集到的信息要向制造商上报,以此来进行实名制登记。

  专家:制造商应严加管理

  “无人机制造商之所以没有全面收集买家信息,执行实名制登记的要求,很有可能是有一些自己的顾虑和困难。”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柯玉宝表示,依据《规定》,无人机制造商要去收集买家的姓名和电话,但作为企业,一方面无法保证买家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担心收集了大量买家信息后,在存储或者提交过程中会造成信息泄露,或后期使用不当从而影响自己的声誉。

  实际上,在《规定》刚刚发布后不久,大疆在5月18日就对外发布了一则声明,声明中提及了制造商执行实名制的困难。

  声明中表示:“针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所述的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填报无人机购买者姓名和移动电话之条款,制造商在执行中可能会遇到诸多困难,难以满足相关要求,大疆会就实施细节与民航局保持良好沟通,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支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但柯玉宝认为,制造商在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其实都可以通过和民航局的沟通等来解决,比如说收集来的数据如何保管、如何使用等;另外,也可以和买家之间签订协议,要求对方在购买时提供真实姓名和手机号等。

  柯玉宝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规定》从无人机制造商和拥有者两方面入手推行实名制,目前拥有者进行实名登记的漏洞已经被发现,并着手进行完善;而制造商完全有能力在所有渠道收集买家信息,并进行实名制登记,存在的一些困难也将在短时间内解决。

  “不管是电商平台上的无人机官方旗舰店,还是线上线下授权经销商,所有卖家的进货渠道都是制造商,或者大的授权经销商,制造商是完全有能力对这些卖家进行管理的。至于效果如何,就看制造商的要求是否严格。”柯玉宝还表示,《规定》刚出台不久,整个实名制登记的体系还不完善,因此漏洞在所难免,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整套体系将会有效地运转。

  不过,一位民航法领域的资深律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要想贯彻推行实名制,除了对制造商和拥有者作出要求外,也应对电商平台做出一些规定。

  “如果平台上有无人机卖家,可以要求平台加大监管力度,此外由于电商平台已经早早实行了实名制,也可以配合提供买家的真实信息。如此一来,线上销售渠道就不会成为实名制的‘真空’地带。”上述律师表示。

  延伸:治理“黑飞”不应只靠实名制

  今年以来,曾出现了多起扰乱民航秩序的“黑飞”(未经登记的飞行)事件,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落实实名制,将有助于有效治理“黑飞”。

  “实名制登记只是无人机监管的最基本步骤,目的是为了对目前无人机拥有者的数量、集中地域等情况进行摸底掌握,为下一步政策的制定提供现实依据。”柯玉宝认为,应从技术手段上来规范无人机飞行行为,他透露,未来有关电子围栏和身份识别的相关规定也会很快出台。

  柯玉宝表示,电子围栏能对无人机信号进行干扰,使得其无法在禁飞区飞行;而身份识别相当于无人机的身份证,不管在哪里出事,都能据此查出其拥有者、销售商、制造商等信息,可以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除了技术手段,柯玉宝认为加强宣传也是规范无人机的重要举措之一,“需要宣传航空文化,普及航空法规。比如说二三十年前闯红灯的现象较为普遍,但经过多年的交通法规宣传后,这种行为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大多数无人机玩家都不会明知故犯的,前提是你要让他知道哪里能飞,哪里不能飞”。

  在监管加码的情况下,不少人担心无人机行业将遭遇重创,对此,柯玉宝表示,短时期来看确实会有一定的影响,那些不遵守规定或者无力改变的小企业好日子可能就会难以继续,但长期来看,整个行业得到了规范,未来将会在健康的轨道上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