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被暂扣引发的话题

2017年06月14日 07:31    来源: 法治周末     答笛 王阳

  原题:无规则 不共享 共享单车被暂扣引发的话题 

  “无规则,不共享。”荆州市城管局副局长游敏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指出了共享单车投放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挤占公共资源,投放点未提前规划审批,在道路和居民区违规无序停放等等 

  法治周末记者 答笛 王阳 

  发自湖北荆州 

  201766,高考前夜。此前已在国内各大中城市出现的白色Hellobike单车,悄然出现在湖北古城荆州的街头闹市。次日,当荆州市民开始体验共享时,当地城管部门对单车采取了暂扣措施,理由是“乱停放、占道等被大量举报”。 

  是企业任性,还是管理粗暴?城管此举引发网友热议。 

  “无规则,不共享。”荆州市城管局副局长游敏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指出了共享单车投放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挤占公共资源,投放点未提前规划审批,在道路和居民区违规无序停放等等。共享单车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和交通安全带来了新课题。 

  令人不解的是,Hellobike单车的运营公司至今保持沉默,被暂扣的上百辆单车,也无人认领。 

  一夜间冒出来的小白车 

  2017672017年高考的首日,李玲(化名)照常骑着电动车去上班。经过荆州万达广场时,她惊奇地发现,原本较为空旷的广场上,密密麻麻摆放着上百辆白色的共享单车,连平日专门停放电动车和摩托车的地方也被占据了,李玲只好把电动车停放到了一个较远的地方。 

  法治周末记者采访得知,继5月下旬摩拜单车在荆州西部的华中农业高新开发区投放后,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共享单车品牌Hellobike(哈罗单车)也进驻了荆州,并成为首家在荆州中心城区投放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 

  法治周末记者在荆州看到,荆州中心城区人信汇、美加华、万达广场、花台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人行道和广场上都已密密麻麻摆放了不少白色的HelloBike单车,一些人行道上车辆绵延数百米,万达广场门前的场地更是成了一片“小白车”的海洋。 

  HelloBike单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66晚首批HelloBike开始在荆州万达广场和江汉路一带投放。目前已投放了2000辆单车,计划年内将荆州街头的投放数增加到1万辆。 

  手机扫码开锁、自动定位识别、随时取车,还车地点不固定,这一系列方便之举,解决不少市民出行,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在荆州市区采访时,记者不时看到市民骑着Hellobike单车经过。 

  “占道”单车被城管拖走 

  67下午,有网友发帖称,荆州市荆州区花台附近,城管队员正把一辆辆共享单车往货车上搬。当晚,网友“银河33748”在HelloBike单车官微留言:“你们的车在花台被城管拖走了”。但未见官微回复。 

  在百度贴吧“荆州吧”里,网友“米拉蒂”说:“他们(HelloBike运营方)把单车投放在这一带的路边,商家店员原来的交通工具没地方停放,就把单车丢马路上来了。城管不收怎么办?(共享)单车才来,荆中路就堵成了一锅粥。” 

  67当天,我们接到了多起投诉电话,大部分是共享单车在道路上违规停放,占用公共停车点。共享单车本来是方便市民出行的,却给市民带来了不便,执法人员只好暂扣部分占道单车。”游敏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许多HelloBike单车密集停放,占据整条人行道和用于停放电动车、摩托车的公共停车位,影响了临街商家正常营业和车辆停放。 

  游敏还表示,荆州正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共享单车引发的不文明现象,除了造成市民不便,也对城市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 

  据游敏介绍,HelloBike在进入荆州市场前,并没有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及管理方案,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三十条,未经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因此,“城管部门暂扣了部分HelloBike单车,是有法律依据的。” 

  法治周末记者在荆州市区的江津路、首辅路、太岳东路上,均看到有HelloBike单车停放,许多车辆未停放在自行车停靠点,而是随意停在人行道上、商铺门口甚至公交车站内。一些公交站后人行道上划有白线的两轮车公共停车位,也都停满了共享单车。万达广场门前人行道上,大部分盲道也都被小白车占领了。 

  “说是共享单车,实际上就是自行车出租。”游敏认为,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将单车摆放在路边,供市民付费租用,属于企业占道经营行为,且挤占了市民的公共资源。 

  据了解,HelloBike单车因违规占道被暂扣,在全国早有先例。201611月,因涉嫌占道经营,江苏省苏州市市容市政部门就曾对上百辆HelloBike单车进行了暂扣。去年底HelloBike刚进入厦门时,当地城管部门也曾暂扣了数十辆占道停放的单车。 

  上百辆暂扣单车无人认领 

  “被暂扣的车辆,一直无人来认领。运营HelloBike单车的企业,也从来没与我们联系过。”612日,荆州市荆州区城管局局长刘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暂扣车辆后,城管部门曾尝试通过单车上印的客服电话与公司联系,但客服人员拒绝告知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连办公电话都不愿透露。” 

  刘巍认为,共享单车作为绿色出行方式,其社会效益值得肯定,对解决城市拥堵、方便市民出行有正面作用。但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必须依法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营,在当地投放单车的行为应依法报批,且不应侵占人行道、盲道和机动车道等道路设施。 

  据了解,目前被荆州市各区城管部门暂扣的单车,已超过百辆,至今处于“无人认领”的状态。“我们‘暂扣单车’不是目的,是为了引起运营公司的重视,让他们来解决手续和停放的问题。”刘巍表示,对于暂扣的部分单车,城管部门会小心保管,待Hellobike运营公司拿出妥善解决方案,按规定办理好相关手续,根据相关原则和指导意见,具体落实单车数量、规定线路、相应停靠点后再发还。 

  法治周末记者发现,这种暂扣单车“无人认领”的情况,也并不仅仅是在湖北荆州出现。近日,《杭州日报》的报道称,杭州主城区因“乱投放、乱停放”被暂扣的违规单车已达2万余辆,而目前多数共享单车企业对这些车辆的处置问题仍无回应。 

  事实上,共享单车企业并非没有办法对用户的停放行为进行约束。Hellobike在其APP“哈罗单车”中明确说明,每位用户注册后拥有100分的信用分,有不文明行为将被扣分,在小区、单位大院及其他非路边白线或单车聚集区域违停一次,将扣除20(车身的GPS定位可查询到违停情况),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将提高到每半小时100元。但前不久,在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秩序管理处对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的约谈会上,该处副处长顾国斌询问相关负责人,为何不对乱停放的用户采取惩戒手段?Hellobike、小鸣、骑呗等几家企业的回复一致:“我们不敢得罪用户。” 

  没有规则就没有共享 

  与“摸黑进城”的Hellobike单车不同,另一家进入荆州的共享单车企业摩拜,选择了先进入交通相对比较落后的郊区运营。今年5月下旬,摩拜单车正式进入荆州西部的华中农业高新开发区,首批160多辆车,主要投放在达令港汽车影院。 

  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吴昊茗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在进驻之前,摩拜已与华中农新开发区管理部门进行接触并达成了共识,将农高区作为前期试点投放了一些共享单车,以方便产业园周边居民出行。 

  “我们并不急于进入荆州市区。”吴昊茗说,“摩拜一直在与当地政府部门接洽,探索一条比较好的管理模式。把一切商量好之后,再去市区投放。” 

  吴昊茗还表示,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出台管理政策,并在城市里多划一些停车点位,便于企业按照政策进行投放和运营,“企业、政府和市民三方共治共管,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位共享单车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各地共享单车面临的问题都差不多,主要是要解决合理投放和文明停放的问题。企业除了前期需要对城市的体量及市民需求进行研究和判断外,更重要的是对用户习惯进行教育和引导。“不提前做功课,直接往街上扔,很容易对城市管理和交通出行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荆州市民对于共享单车,还是非常期待的。近年来,荆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游客骑着观光自行车,沿着古城外环看风景,已成为一种时尚。因此,共享单车除了能作为公共交通末端的补充,方便市民日常出行外,也能为外来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我们也非常欢迎共享单车来荆州,帮助改善交通,解决市民出行困难。”游敏认为,没有规则,就没有共享。企业不能光从自身利益出发来开展运营,而忽视必要的手续和管理,让无序停放的单车,给城市带来新的不便和堵点。 

  就荆州共享单车投放和被暂扣一事,记者向Hellobike运营方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共享单车被暂扣引发的话题

2017-06-14 07:31 来源:法治周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