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板块发力 期指延续分化行情

2017年06月13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短期投资者可维持多IH、空IC的思路

  

 

  在上周期指的分化行情有所缓解后,周一指数的分化格局再度显现。上证50期指续创2016年来新高,沪深300期指接近去年年初高点,而中证500期指则再度走弱。

  流动性影响或减弱

  进入6月,国内市场流动性维持平稳,好于市场预期。不过,随着央行上周到期续作MLF,一些观点甚至简单地将投放的4980亿元MLF乘以货币乘数,得出央行放水2.5万亿元的言论。一时间,央行“大放水”的声音扰动市场。实际上,扣除到期的MLF及逆回购,央行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为2637亿元。此外,货币信用能否顺利实现派生,与实体投资意愿密切相关,并不意味着直接与现行的货币乘数相乘,即可得出最终扩张的货币供应量。

  上周末,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称,“削峰填谷”将是央行对流动性管理的方向,当前时点央行不太可能大放水。因此,在流动性最为紧张的6月,央行投放仅是正常的公开市场操作,避免造成资金面异常波动,但难言“大放水”。我们认为,后期市场预期将趋于稳定和理性,央行主基调将是“既做好预期管理,主动平抑市场资金紧张情绪,又不会造成过度宽松的资金面”。预计期指因流动性而形成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将降低。

  “白马行情”延续

  上周五,证监会放行8只新股IPO。本周一,国内三大证券报头版齐发声,表示IPO不应为市场“失血”背锅,新股发行市场化要保持定力。近期暂放缓的新股发行,又有重回“原速”的迹象。我们此前一再强调,新股发行提速将使得原先二级市场炒作绩差“壳资源”的行为得到扭转。在上市公司供给增加的情况下,未来二级市场稀缺的是业绩优质的上市公司。当前这种制度的变化深刻影响了投资者行为,近期优质蓝筹“龙头白马行情”持续上演,绩差个股持续遭到抛售。后期,市场或形成“改革将持续推进”的一致预期,新股发行将更加市场化,壳资源的估值溢价将进一步降低,“白马行情”也有望延续。

  等待系列靴子落地

  本周开始,消息面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本周,5月宏观经济数据、货币信贷数据将悉数发布。在周期复苏拐点预期渐浓的环境下,工业生产及投资数据表现令人关注。在金融强监管大环境下,表内及表外融资数据是否会回落,影响着流动性及对未来经济走势预期。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会后主席耶伦将举行发布会。虽然美联储大概率将加息,但市场更关注耶伦对联储缩表的前瞻指引。

  在北京时间下周三凌晨,MSCI将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指数。从市场预期来看,由于今年已是第四次闯关,故目前市场讨论热情偏低,对纳入预期不高。但在今年3月MSCI公布了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提案后,解决了去年不能纳入的部分因素,不排除出现超预期利多的可能。此外,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有关粤港澳地区政策利多的预期也在升温。整体上,我们认为6月不确定性事件较多,但若利空靴子落地,利多超预期出现,当前期指或有进一步上行动力。

  整体上,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不再悲观,但也难转向乐观。预计近期指数整体进一步反弹高度受限。由于上周五IPO家数重新增多,A股市场或继续呈现“龙头白马行情”。我们认为,“二八”乃至“一九”分化的行情整体将继续延续。操作上,延续多IH、空IC的思路。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