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获批成立私募基金子公司

2017年06月12日 21: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6月12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已获批成立一家专门从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的私募基金子公司——光大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发展”)。这将是证券行业首家专注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的专业公司。

  据悉,光大证券将整合现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业务,统一归口新设的光大发展统筹经营管理。光大发展以结构化融资为基础,紧扣“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金融服务实体以及产融结合等宏观政策主题,开展PPP、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城市发展基金、棚户区改造基金等投融资业务,深耕区域经济,创新产业联盟模式,切实做好惠民生的政府类项目,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在实践中探索创新 “光大模式”

  光大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薛峰表示,一直以来,光大证券始终秉承着“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聚财富”的核心价值观,践行着以客户为中心,以提供专业、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光大证券不断探索创新,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光大模式”,通过综合金融服务的模式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形成新的盈利模式,并在行业中建立了先发优势。光大发展的设立也是“光大模式”新的探索成果——即搭建一个特色服务平台,运用自身专业优势和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投融资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2014年以来,光大证券对内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这些改革举措大大解放了公司生产力,提升了联动效率,有效激发了竞争活力,为发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此外,依托中国光大集团丰富的金控综合平台背景资源以及全牌照资质,为公司获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业务战略客户、资金募集、产品设计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光大证券二十余年来累积的专业能力与行业经验为项目质量提供了可靠保证,为优势品牌的建立奠定了专业基础。

  2016年5月,光大证券携手昆明市人民政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保障性住房“以购代建”基金。这是国内首支“供给侧改革”主题基金,实现了民生工程和经济效益的共赢,具有很强的政治和经济示范效应,对行业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此外,光大证券还开创了地方政府、央企金融控股平台和中央大型基建集团基于PPP进行三方合作的先例。公司先后与杭州、绍兴、延安等城市签署了综合城市发展基金合作协议,在城市重大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水利环保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该模式受到了各省市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的广泛关注。

  在转型中寻求证券公司“弯道超车”战略方向

  薛峰表示,只有能准确捕捉市场和政策环境变化、顺应金融体制变革,并致力于新时代、新环境下业务创新的证券公司才能够获得进一步的持续发展。而PPP业务正是证券公司实现“弯道超车” 的战略方向之一。

  从证券公司自身角度看,PPP业务可以提供更好的资源配置和风险对冲渠道,通过去市场化布局、长期稳定收入、优化收入结构,来平滑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收入弹性过大,从而降低行业对资本市场的依赖度。PPP业务所涉项目往往政策契合度高、社会经济影响力大、投资安全性好,能有效实现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获得安全收益的双赢局面,对证券公司实现行业转型、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源具有重要战略引导意义。同时,PPP项目的巨额融资需求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新的盈利来源。

  在PPP项目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各个阶段都离不开金融机构提供融资,而PPP、产业基金、项目融资、股权投资、项目收益债、资产证券化等投资工具,也给金融机构的资源配置提供了新的方向。具体而言,证券公司一方面可以通过PPP项目合作提高客户粘性、增强区域影响力,从而拉动大投行相关业务的拓展;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联动,丰富业务板块内容和增加金融服务维度,提高客户满意度。

  在协作中打造产融结合系统化服务生态圈

  据了解,光大证券通过重点区域开发、央企大型施工方合作、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公司内部联动等方式,寻求多方合作,共同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业务向纵深发展。

  从合作层级及项目复杂度看,光大证券已逐步形成了产融结合3.0的发展思路。从最早产融结合1.0以契合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精神为导向的项目融资模式,到产融结合2.0携手大型央企施工方强强联合,以建立区域协作、深耕区域发展为中心的战略联合体模式,再到产融结合3.0以购代建基金为蓝本的区域产业联盟,光大证券正致力于打造金融集成系统化服务生态圈。金融集成系统化服务生态圈将为促进产业升级、统筹城市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提供良好的模式样板。

  薛峰介绍,目前光大证券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拓展顺利。从区域分布看,自云南扩大到山东、安徽、陕西等十余个省份;从项目领域看,从棚户区改造延展到了片区开发、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等领域。此外,公司积极推动的一批重点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已达成意向的合作项目规模近1000亿元。

  此次成立专业化私募基金子公司,光大发展将在光大证券前期业务运作模式的基础上发展创新,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升级产融结合模式,巩固现有业务基础,锁定重点区域,加大深耕力度,以扩大管理规模为核心,强化持续战略影响力。同时,坚持产品持续创新,以PPP资产证券化、综合金融服务等为契机加强集团内部联动,深挖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机会,继续保持领域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