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中小创个股或迎布局机会

2017年06月12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蓝筹股、白马股屡获资金青睐,中小创则在去泡沫和估值重估中杀跌,成为股价下滑的“重灾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在861只中小板个股中,有671只个股股价下跌,占比达78%。在目前的中小创板块中,部分个股跌幅超过80%。在投资人士看来,这或许意味着部分有基本面支撑的中小创个股或迎来机遇。

  中小创亏钱效应明显

  此前随着并购高发、借壳上市增多,壳价值水涨船高。而并购带来的高增长,更是带来了资本市场对于并购和壳公司、次新股的追捧,也带来中小市值公司估值水平的提升。炒题材、炒概念的玩法在中小创领域屡试不爽,诸多游资获利丰厚。

  但随着2016年以来,IPO提速,借壳、并购、再融资逐步收紧以及最新的减持新规发布,中小创套利空间被大幅压缩,资金也开始撤离中小创。大股东面临的情况越来越糟糕,随着监管趋严、IPO提速,无论是卖壳还是收购都越来越难。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公募基金在陆续撤离中小创、远离故事;拥抱价值股和蓝筹股。而随着资金不断撤离,股价持续下跌,留守的资金越来越焦虑。

  2017年上证指数虽然持续震荡,但跌幅实际上并不大。反而是中小创则是持续走低。仅4月到6月,中小板指数就下滑近5%,创业板指数更是下滑超过7%。从个股来看,下滑幅度则更为惊人,中小板跌幅超过70%的有7只,创业板则为13只,中小板跌幅超过50%的有56只,创业板则为66只。

  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小创领域亏钱效应明显。根据数据,5月份的私募机构平均收益涨幅为-1.15%,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不足三成。而据相关人士分析,实际上很多私募的观念还是没有转变过来,依然希望通过“炒小票、炒概念”的方式来赚钱。

  “从今年的市场行情来看,市场风格已经发生很大转换,部分更早转向成长股、白马股的私募业绩会更好。”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实际上,近期他一直处于空仓状态,正在等待行情的实质性转变。

  资金或正重回中小创

  在市场风格转换下,中小创是否还存在投资机会?对此,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我个人一向坚持高成长价值投资,就是因为总有新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超过同行前辈成为‘独角兽’,为投资者创造巨大的成长利润。过去如此,未来也必然如此,所以中小创未来的机会是在发掘未来高成长企业。”

  在目前的行情下,中小创的底部何时到来?招商证券表示,中小创要见底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空间,二是时间。“2017年中小创整体业绩仍保持双位数正增长,两者共同作用,中小板的估值水平在2018年将会回落到30倍附近;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将会回落到34倍附近。这就意味着,中小板指数整体仍有13%的回落空间,而创业板指数仍有20%的回落空间。而业绩越差、市值越小、对并购越依赖、估值越高的公司,下跌的空间越大。根据多个角度判断,此轮底部出现的时间应该在2018年三季度前后。”

  而从数据上看,资金或许正在重回中小创。6月7日到9日,上证指数上涨1.81%,A股成交金额较前三日增加33.97%,中小创个股主力近三日资金净流量共为526.58亿元,其中主力资金 净流入前列的个股是海康威视、回天新材、赣锋锂业,分别净流入8.29亿元、8.28亿元、6.49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为飞马国际、仟源医药、开元股份,分别净流出0.02亿元、0.01亿元、0.01亿元。

  (原标题:部分中小创个股或迎布局机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部分中小创个股或迎布局机会

2017-06-12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