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倍增”迷你基金遇上严监管

2017年06月12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闫瑾 王晗)近年来,公募市场上迷你基金队伍不断壮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初公募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清盘红线的迷你基金产品数量仅为107只(A、C份额合并计算),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迷你基金数量扩容至216只,短短两年时间,迷你基金数量翻倍。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业稳固收益一年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基金规模为13.74万元,创金合信尊利纯债债券型基金的基金规模也不足15万元,仅有14.24万元,沦为袖珍基金,此外,新沃通盈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信诚月月定期支债券型基金的基金规模均不超过300万元,分别为210.83万元、259.5万元。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上规模不足2亿元的迷你基金数量超900只,如景顺长城景颐丰利债券型基金、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民生加银品牌蓝筹(690001,基金吧)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基金规模分别为1.72亿元、1.73亿元、1.75亿元。

  从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基金成为迷你重灾区。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迷你股票型基金数量为79只,此外,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偏股混合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产品的数量分别为72只和46只。

  市场迷你化特征凸显,公募基金迷你产品清盘转型似有加速趋势。6月以来,多只迷你基金发布转型清盘公告,6月10日,工银瑞信发布旗下基金产品工银瑞信国际原油基金(LOF)基金合同终止的第二次风险提示公告,宣布将终止工银原油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上述基金产品的规模为0.24亿元,银华永益分级券型基金也于近期宣布终止合同。

  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股债市场陷入调整,加上监管政策加强委外资金纷纷撤离,迷你基金情况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分级基金新规后,分级市场遇冷,转型清盘渐成常态。

  事实上,继清库存基金之后,迷你基金成为又一重点监管对象。近期,监管向基金公司下发针对迷你基金的管理规定,据了解,基金公司迷你基金产品数量超过10只将无法申报新基金,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也将被暂停同类型基金产品申报,基金公司处理存量的迷你基金产品被提上日程。

  此外,6月2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双双发布《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新增迷你基金的终止上市条款的相关安排,并对分级基金设置了更严格的终止上市条件,增加了“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份”作为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触发情形,并对分级基金触发终止上市情形后预留出十个交易日的观察期,未来预计有更多的迷你基金相继转型清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