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管属地化 影响有几多

2017年06月08日 07: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分为备案管理、风险管理与客户保护、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几大部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征求意见稿比此前广东和厦门出台的网贷机构管理实施细则或备案细则要更加系统化和细致化。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征求意见稿要求,“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客户资金存管”。

  “这就要求上海平台只能选择本地银行或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作为存管行。”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表示,其实此前北京也有类似规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人士曾表示,在北京的网贷机构,原则上只能选择北京本地银行或在北京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开展资金存管,由于具备网贷资金存管的银行并不多,在备案之前,在京网贷机构也可以找外省市银行开展存管,不影响整改验收。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共有61家上海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有21家。在与上海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江西银行与12家上海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新网银行,签约8家;徽商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并列第三,分别有5家;其余银行分别签约1家至4家。从与上海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来看,签约排名前三的银行在上海均没有设立网点。

  另外,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共有42家平台与在上海未设网点的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其中有13家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可以看出,目前大部分签约和上线的平台均与在上海没有经营实体的银行签订协议,上述要求可能将对这些平台特别是已完成上线的平台产生影响。由于征求意见稿要求备案之后6个月内完成,如果在备案前完成了存管上线,是否也要按照这条来执行,征求意见稿并未写明,后续需要进一步明确。”王海梅说。

  在备案登记流程上,与此前已出台备案管理办法的广东和厦门相比,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办法出台后新设立但在取得备案登记前自行开展业务的平台备案登记流程,此类平台按已存续机构备案登记程序办理。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表示,征求意见稿对网贷企业备案的隐形门槛较高,比如要求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业务审计报告,以及需要本市公安机关网络安全部门出具“信息系统安全审核回执”。在他看来,业界此前的数据造假问题也有望得到解决。存管银行向主管部门报送的数据与企业报送的数据,包括借款人信息等,会实行交叉验证。

  此外,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表示,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平台应当接入上海市网络金融征信系统,并依法提供、查询和使用有关信用信息。这一机制是征信的基础建设,通过征信工程的搭建,能够为从业机构的风险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增加平台竞争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