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兜底公司股价大涨 投资者追还是不追?

2017年06月07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江月

  5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股价不断创新低,有大量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此时更是难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几日,市场连续出现上市公司倡议员工增持、并由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兜底的情况,如凯美特气、奋达科技等多家公司。

  有些市场人士调侃道,或许可以组织一个基金让上述公司员工来操盘,那将是无风险收益。私募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大股东承诺兜底更多是象征性意义。若兜底公司增多,或许会形成板块效应。

  凯美特气率先兜底

  这几天,陆续有几家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呼吁公司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盈利归员工本人,亏损则由董事长承担。凯美特气正是近期做出这样承诺的第一家公司。

  在6月2日凯美特气公告发出后,当天中午一开盘,凯美特气股价瞬间冲上涨停板,随后回落,但在13:38又封死涨停板,第二个交易日早间开盘,股价又大幅冲高。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日中午,奋达科技也发布了相似公告。6月5日午间,星徽精密和安居宝同时发布董事长、实控人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股票倡议书,两家公司均表示员工增持董事长兜底。

  另外,自6月2日以来,发布类似兜底公告的还有锦富技术、宝莱特等。而这些公司公告披露后股价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大幅上涨。如星徽精密和安居宝6月5日午后开盘直封涨停。昨日中午,吉艾科技也发出了增持倡议。智慧松德和青岛金王董事长也号召员工增持,并承诺兜底。在昨日的盘面上,智慧松德直线涨停,青岛金王大涨6.84%,吉艾科技由跌停大幅拉升到仅跌0.39%。

  私募:若案例增多或成板块效应

  有业内人士表示,兜底式增持倡议被视为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有底气的一种表现,同时也被市场认为股价安全边际已经越来越好。而反应在股价上,如上文所述,多家公司股价短期涨停或大涨。

  记者了解到,以上几家上市公司兜的是公司员工的底,如果真按照公告执行,即员工是无风险套利的。对于承诺方来说,即使12个月后公司股价比现在低很多,但公司员工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增持时间内,拿出大笔资金的未必有很多,上市公司老板需要“兜底”的资金应该有限。

  那么,对市场上的普通投资者有哪些机会呢?作为普通投资者,如果操作这个兜底概念,会有何效果呢?一般来说,从操作周期来看,做股票无非是两个维度,做短线和做长线。

  首先,从短线出发,比如在凯美特气上,如果在6月2日买入公司股票,在后一个交易日卖出,那么是有收益的。这样的列子还有奋达科技、星徽精密、安居宝和锦富技术等。这几家公司都可以在公告当天买入,第二天卖出就可以获得收益。不过,在科陆电子、星辉娱乐、青岛金王三只股票上,如果昨天早盘能买入科陆电子、星辉娱乐两只股票,在下午开盘买入青岛金王,或许昨天就会有亏损,而明天能否获利而归尚不得而知。因此,在这个概念上做短线,也不一定就能获得无风险收益,要看具体股票和市场行情。

  第二,从长线投资来说,如果是长线持有,不确定性有很多。上市公司承诺是兜员工的底,而不是投资者的底。

  记者了解到,大股东“兜底增持”并非新鲜事。早在2015年下半年,A股曾兴起了一波“兜底式增持”风潮。如暴风集团、金贵银业、中利集团、皇氏集团等大股东承诺给员工兜底,呼吁其增持。

  在公布大股东“兜底增持”后,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不俗,但也有大跌的。最典型的如暴风集团曾经在2015年7月发过同样的倡议,但之后公司股价像无底洞一样深跌;还有,凯美特气在2015年9月7日发布兜底增持公告后第二天股票开盘跌停,在随后一段时间股价创了新低。因此,如果投资者因为上市公司给员工兜底,投资者就冲进去长期持有该股票的话,或许可能会被深套。

  深圳旭景长盛资产证券投资总监张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股东承诺兜底更多是象征性意义,短期可以提振股价,但长期难以客观地体现公司投资价值。

  “大股东这样表态给了市场一个信心。另外市场跌到目前这个位置,主板再向下空间不大了,而创业板估值杀到35倍市盈率,点位到1500点左右应该就到底了。目前,很多股票还没跌透,资金买入意愿不是太强。总之,这些老板兜底的公司短线可能会是一个炒作机会。现在只有几家兜底,若接下来有更多上市公司有这个表态,或许会成一个板块性机会。”上海昀沣资产投资总监曹杰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