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收益哪家强?货比三家还是城商行

2017年06月03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银行上浮存款利率,10万元5年定存最高息差12375元

  ■记者 吉雪娇

  尽管对于年轻人而言,定期存款已逐渐在自己的理财计划中淡出。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多数中老年人而言,坚持进行定期存款,并获取利息收益,依然是其“理财”的重要甚至唯一通道。

  成都市民张大爷就是其中一位。就在近日,其名下存单到期准备再度办理业务时,他惊喜地发现,“利息增加了”。《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部分商业银行对存款利率进行了上调。需要注意的是,这也令不同银行间的定存利率出现了较大的差距,其中,10万元5年定存最高息差达到了12375元。

  城商行遥遥领先

  总体来看,当前商业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集中在1.75%-1.95%;2年期存款利率则在2.25%-2.73%之间;3年期存款则为2.75%-3.575%。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多呈现出银行规模越小、利率越高的趋势,相对于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多家城商行的存款利率更高一些。

  以利率差距最为悬殊的5年期为例,与国有银行“2.75%”的利率相比,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四川天府银行等城商行利率普遍在4%以上,其中,泸州市商业银行更是给出了5.225%的“高息”。这也意味着,如果将10万元办理5年定存,那么,最高息差将达到12375元。

  事实上,据一季度银行存款利率报告,国有五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0%,邮储在六个月定期存款上最高上浮40%,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高于国有银行、最高上浮45%,城商行存款利率差最高上浮53.6%。

  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 “最高上浮”并非“平均上浮”。从一年期定期存款来看,各大银行在不同城市执行的实际利率大多为1.95%或1.75%,上浮幅度为30%或20%,仅部分城商行会超过30%,且比较少见。“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是一直以来的正常现象。”在刘银平看来,自上一次2015年10月24日降息以来,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调整之后,至今并没有明显变动,大部分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都在30%以内。但近期中国银行间同业资金成本持续上涨,5月22日一年期SHIBOR首次超过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短期内银行资金成本仍然高企。

  定存利率调整现差异

  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利率水平如何?6月2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20家在成都有分支机构的银行官网调查发现,当前每家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不尽相同。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商银行3个月、6个月、1年、2年期的个人定期存款年利率,均分别为1.35%、1.55%、1.75%、2.25%,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22.7%、19.2%、16.7%、7.1%。而3年和5年期的存款利率均为2.75%,与基准利率持平。

  需要关注的是,由于近期各家银行纷纷打起了揽储价格战,因此其不同地区网点中的实际存款利率或高于“官方”。目前多家国有银行蓉城网点1年、2年、3年、5年期定存执行利率已分别调整至1.95%、2.52%、3.3%和3.3%。

  另一方面,即便是期限相同,不同的存款金额下,利率也可能存在差异。据某银行网点提供的存款利率表,一年期定存,在5000元以下时,利率是1.80%;如果是5000元以上,利率是1.95%。同样,两年期存款额在1万元以下,利率执行2.52%,1万元以上执行2.73%;以5万元为界限,三年期存款利率则分别为3.16%和3.30%。

  选择存款亦需“策略”

  那么,对于偏好定期存款的人们而言,应该如何操作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呢?选择一家利率高的银行无疑是首选。一般来看,银行的规模越大、网点越多,就越不差钱,所以国有银行的利率通常都是最低的,股份制银行其次,城商行的利率最高。

  与此同时,尽管多数情况下银行定存的时间越长,存款利息也就越多,但其中也有例外,即5年期定存。《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部分银行5年定存利率会略高于3年定存外,不少银行5年和3年的定存利率一样。如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商银行3年和5年期的存款利率均为2.75%,而平安、民生、浦发银行3年和5年期的存款利率均为2.8%。在5年时间更长利率却没有跟着提高的情况下,选择3年期定存显然更合算。

  除货比三家外,准备进行定期存款时,还可以“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采取分散存款的方式。根据资金的使用计划,选择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如预算存款金额为5万元,则可以分别存5笔1万元的定期存单,并选择不同的存款期限,以避免临时提取时的利息损失。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