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美欧股市走高 防御板块明显升温

2017年06月02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套在股市头顶的“五穷六绝”魔咒似乎失灵,在刚刚结束的5月,美欧发达股市表现不俗,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涨2.5%,连续七个月月线收涨,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4.5%,创下今年内最大月度涨幅。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延续升势的同时,行业板块表现出现一定的轮动迹象,近两周防御板块热度明显升温,显示投资者在主要股指频创新高之际态度趋于谨慎。

  美欧股市延续升势

  刚刚过去的5月, 全球股市整体实现上涨,涵盖新兴和发达市场的MSCI全球指数上涨1.75%,主要衡量发达股市表现的MSCI国际资本指数上涨1.54%,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涨2.55%。

  美欧发达股市的表现可圈可点。美股主要股指持续刷新历史高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5月累计上涨0.4%,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1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5%,连续七个月上涨,创下2013年以来最长连涨周期。

  在企业业绩强劲、估值相对便宜以及政治风险减弱吸引资金回流等利好因素推动下,欧股连续四个月走高,欧洲STOXX 600指数5月上涨0.9%,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4.5%,德国DAX 30指数上涨1.29%。

  一些市场 分析师认为,美股5月份延续了此前的良好表现,预计6月份大跌的概率不大,不过由于缺乏有力的刺激因素,美股涨势可能会在6月暂歇,并进行横向盘整。从历史表现看,在6月份开始的夏季交易中美股通常表现比较清淡。

  贝莱德首席股票策略师摩尔表示,如果第二季度企业盈利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甚至较第一季度略微疲弱,或者华盛顿的政治事件令投资者分心,都可能让美股在今年夏季陷入区间震荡。但从估值或投资心理的角度来看,很难看到导致股市暴跌的因素。

  6月份美联储很可能再度加息,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在目前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相对疲软的情况下,美联储若继续加息并在年底启动缩表,很可能“刺破股市的泡沫”。

  拥有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日前表示,标普500指数一再创纪录新高,虽然美股尚未释放出“令人担忧的信号”,但如果股市能出现“适度调整”,可能有助于经济维持长期扩张。

  资金转战防御板块

  主要股指高歌猛进的同时,板块轮动效应初现。投资者开始获利了结,撤出风头正劲的科技板块,转战防御类板块。据FactSet的数据,仅5月30日当天就有5.27亿美元 资金流出美股最大的科技板块 ETF——SPDR科技精选ETF,创下今年1月底以来的单日净流出规模新高。

  防御性板块自5月中旬以来表现突出。标普500公用事业指数过去两周上涨4%,位居全部十一个行业板块之首,其次是电信服务指数,涨幅3.6%。IT指数位居第三,上涨3.4%。整个5月,IT指数以4.15%的涨幅位居首位,公用事业指数位居其后,上涨3.6%。

  截至5月31日收盘,标普500公用事业指数今年内的累计涨幅达到10.1%,尽管不及IT板块近20%的涨幅,但仍跑赢大市。

  公用事业板块主要包括电力、水务等公司,对经济周期变化的敏感度相对较差,通常被视为更安全的投资。这类高息股票通常在 利率走低时更具有吸引力。而眼下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在即,投资者仍涌入防御类股票,显示市场情绪偏向谨慎。

  投资者的情绪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得到印证。在美股持续上涨的同时,美债收益率走低。目前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215%,接近今年内的低点。西北互惠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舒特表示,股市表现强劲的同时债券收益率下跌,显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谨慎,“到底股市是对的,还是债市是对的,未来几个月就能见分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