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再企商发布“一带一路”保险“说明书” 基建和电力能源风险需重点防范

2017年06月01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瑞再企商保险日前发布2017年“一带一路”报告,对项目在建设和运营阶段面临的主要风险以及应当如何安排保险提出了详细的建议,堪比一份“‘一带一路’保险说明书”。

  该报告对各种类型项目的风险敞口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每一种情况的保险解决方案提出了建议。报告强调,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和电力能源领域,因此,要特别重视该领域的风险并进行相应的保险安排。

  报告指出,电力和能源项目吸引的投资额将接近“一带一路”相关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通常涉及输油管道、炼油厂、电厂和输配电线的建设。其中,管道项目在某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容易受到不确定的政局等影响,且管道建设使用的材料大多存放在未设防的设施内,常常会因盗窃而遭遇损失。根据不同地形,管道建设过程通常要进行挖掘,尤其是地下管道建设,这可能导致地面下沉。在施工沿线,洪水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也可能给项目造成严重损害。电厂项目需考虑到安装塔架和建造变电站涉及的风险。由于输配电线使用的是价格较贵的铜线,所以也存在盗窃风险。此外,周围财产损害和人身伤害会带来第三方责任风险,尤其是在人口稠密地点安装塔架时。在测试调试阶段,当分别建造的不同组件合起来进行测试时,电厂可能会遭遇损失。与大风和结冰一样,闪电和洪水也蕴含重大的自然灾害风险,可能对输配电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害。

  对此,瑞再企商保险提出的保险解决方案是:能源领域的建设通常需投保安装工程一切险(EAR)。电厂项目需要输配电线保险,保障安装塔架和建造变电站涉及的风险。建造和维护电厂和输配电线等工作具有危险性,意味着还需要购买雇主责任险。除涉及到第三方责任险和环境责任险以外,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也需要专门的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