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等三券商被重罚逾4亿元

2017年05月25日 08:56    来源: 深圳商报    

  两年前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司度涉嫌做空A股一事终于初露端倪。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三家券商及国信期货24日晚间公告称,因此前违规向司度贸易公司提供融资融券业务,分别被证监会罚款3.08亿元、255万元、1.04亿元、54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中信证券24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015年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反“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规定之嫌,证监会责令中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165.6万元,并处3.08亿元罚款。

  公告称,2011年2月23日,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在中信证券开立普通证券账户,一直未从事证券交易。中信证券在司度从事证券交易时间连续计算不足半年的情况下,为司度提供融资融券服务和开立信用证券账户。2012年3月19日,中信证券与司度签订《融资融券业务合同》,致使司度得以开展融券交易。

  截至2015年10月22日,中信证券向司度收取融券收益5288.6万元,融券成本4726.3万元,净融券收益562.3万元;截至2015年10月10日,中信证券向司度收取交易佣金8942.88万元,扣除交易所规费3339.57万元,净佣金收益5603.3万元;共计收益约6165.6万元。

  证监会决定:一、责令中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165.6万元,并处3.08亿元罚款;二、对笪新亚、宋成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因在为司度提供融券交易时违规,证监会责令海通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96万元,并处罚款254.8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左秀海、徐晓啸、朱元灏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证监会责令国信证券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088.67万元,并处1.04亿元罚款。

  此外,由于司度高频交易系统直接接入国信证券柜台系统下单,国信期货作为资产管理人既不参与账户操作,也不进行实时监控,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的职责。因此,证监会对国信期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8.07万元并处54.08万元罚款。

  从公告来看,司度在上述券商的两融交易均为融券做空。时间回溯到2015年6月中旬,A股出现罕见暴跌,千股跌停多日出现,沪指最大跌幅超过四成。2015年7月31日,沪深交易所宣布对24个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在被限制交易的账户中,有一家名为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外资公司引发市场关注。

  资料显示,司度贸易为境外法人独资,唯一一家股东为CITADEL。作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CITADEL总部位于芝加哥,公司致力于高频交易策略,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交易系统。中信证券曾在司度公司创立时持股20%,后于2014年11月退出。

  在司度贸易账户被限制交易后不久,中信证券包括总经理程博明、执委会委员徐刚等在内的多名骨干被带走调查。由于程博明曾担任司度公司股东中信联创的董事长,因此市场质疑其勾结外资做空。去年4月底,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委员会行政负责人刘军、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许骏等人涉嫌犯罪被依法批捕。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两年前的股灾确实与部分机构通过融券做空有关,一些机构通过高频交易、融券T+0回转交易获利,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所以后来监管层暂停了融券T+0交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