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利好+高景气 OLED概念率先反弹

2017年05月25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三,A股市场中题材热点初现企稳回暖迹象,创业板午后翻红、涨幅领先。OLED指数以2.61%的涨幅超过了雄安新区指数,跃居涨幅榜首。而促使这一板块急速拉升的,是OLED行业相关利好消息的累积。券商 分析师认为,苹果公司签下大额OLED订单、行业技术革新等,均促使这一领域面临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相关公司或成为超跌之后值得布局的品种。

  利好刺激OLED率先反弹

  近期,海外OLED龙头股持续上涨,叠加市场对iPhone8会使用OLED屏取代原来液晶屏的预期,这一主题引发了资金的密切关注。

  OLED材料和设备供应商股价大涨。根据数据,UNIVERSAL DISPLAY CORP(以下简称“UDC”)公司股价从年初至5月15日累计涨幅达107.71%,从5月初到5月15日累计涨幅达30.83%,Coherent Inc公司股价从年初至5月15日累计涨幅达84.55%,从本月初至5月15日累计涨幅达17.60%。

  据悉,UDC是全球领先的OLED技术和材料供应商,在全球拥有超过3600项知识产权,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柔性OLED、封装技术、可列印PHOLED、有机气体喷墨印刷技术、有机气香沉、透明OLED等,其产品被广泛用于三星galaxyS系列和LG OLED电视等产品中。UDC近期股价大涨主要受益远超预期的2017年一季报:营收55.57百万美元,同比增长87.07%;净利润10.37百万美元,同比增长431.81%。

  据报道,三星旗下显示面板制造商Samsung Display日前再次与苹果签下订单,为明年的iPhone9供应OLED面板。上个月,Samsung Display已经与苹果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为今年的iPhone8供应8000万块OLED面板。而最新报道显示,Samsung Display又拿下了1.8亿块iPhone9 OLED面板供货协议。

  此外,在“2017洛杉矶SID显示屏展会”上,三星展示了一块9.1英寸的OLED可伸缩显示屏,该显示屏可向两个方向弯曲,伸长可超过12毫米。这将带领手机显示屏技术走进一个新纪元。

  OLED产业迎来高景气

  民生证券认为,OLED上游材料和工艺设备行业高增长,表明OLED产业高景气。OLED相比LCD液晶显示画质更好、分辨率更高,而且更省电、屏厚度更薄、更具可挠性/柔性,符合消费电子“轻薄化”发展趋势。苹果下一代智能手机产品将采用OLED屏幕,在智能手机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国内品牌手机厂商有望率先在高端机上跟进并带动OLED发展。随着OLED大规模量产以及供应链的扩张,OLED显示屏价格将持续下降,应用领域将不断延伸,从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逐步扩展至VR/AR、车载显示、游戏设备等领域,OLED市场规模将持续高增长。

  据IHS的预测,2017年OLED生产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95亿美元,TFT背板市场规模将达到44亿美元,有机层蒸镀材料市场将达到22亿美元,封装工具市场将达到12亿美元。民生证券认为,国内多条柔性/刚性AMOLED生产线将于2018年-2019年迎来规模量产阶段,相关的OLED工艺设备、材料、零组件厂商将持续受益。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OLED应用进程加快,直接利好国内OLED发光材料和传输材料中间体企业。我国面板企业仅位于三星和LG之后,位于国际第二梯队,未来崛起的可能性较大;国内面板企业的崛起将会带动国内中间体企业的快速发展,并为国内企业跨入OLED终端材料领域带来机遇。当前手机上用的基本全部为刚性OLED,但柔性OLED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采用柔性OLED屏幕的折叠手机和可卷曲手机会使手机发生革命性的外观变化。

  (原标题:多利好+高景气 OLED概念率先反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