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再越:信息化支撑下的金融服务业需要构建行业标准

2017年05月24日 13: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许再越。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许再越表示,信息化支撑下的金融服务业为达到开放互联智能化,需要标准化、工程化和规模化。

  许再越表示,金融科技离不开计算机的基础概念,信息化支撑下的金融服务业则具备开放和智能化这两个特点。金融企业的系统建设一定不是别人来完成的,一定是金融活动主体——从业人员来完成的,就是说为了完成达到开放互联智能化这样一个目标,我们的手段就要标准化、工程化、规模化。

  他强调,为了能够培育系统建设的主体、工程化地解决问题,需要形成支撑行业的基础标准。“信息产业也逃不脱工业化的发展路径,工业化就是社会分工,标准件的出现才有了自动化的生产线和流水线。”而金融服务业里的“标准件”一方面需要互联互通,另一方面要能形成规模化生产。

  他还表示,金融服务行业制定标准后,要使用这些标准的话,需要有支撑这个标准的基础设施,还需要有开发包。标准是公开的,但是使用标准是可以通过服务来提供支撑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