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胜:金融信息服务业建设对金融业发展有战略性意义

2017年05月24日 12: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推动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建设和发展,提高金融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是完善金融市场经济体系的一个基础性工程,对于推动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围绕保险信息服务,罗胜在论坛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在信息经济时代,信息服务的价值在快速地提升,金融信息经济时代以后,数据和信息作为市场经济体系的一种基础要素,正在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市场体系的完善和市场经营主体竞争的加剧,生产服务和市场运营的复杂性、精准性这些要求同时都在提高。在基础条件和能力都在满足的前提下,如何获得更多的有用信息,如何更好的处理信息,挖掘价值就成为市场自身的一个重要法宝,可以说在现代市场经济体中,市场竞争主要是数据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的竞争,因此推动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建设和发展,提高金融信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是完善金融市场经济体系的一个基础性工程,对于推动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其次,信息需求是市场主体的一个基本需求,信息服务也是伴随着市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而产生发展的,可以说早已有之,但形成相对完整和成熟的信息服务行业,或者说一个产业,则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随着信息科技和互联网应用的迅猛发展,信息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信息服务的业态也随之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第一是信息服务主体的多样化,呈现信息服务市场多元竞争这样一个新的生态,我们过去提供信息服务的主要是一些体制内的权威媒体或者服务机构,专业门槛高,规则意识强,政府部门对服务机构的控制力也比较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服务的软硬件的要求都降低了,大家都可以做信息服务了,一方面是民营的专业信息服务机构的崛起,另一方面是各种自媒体的勃兴,这种方式提高了信息服务的活跃程度,信息服务的内容更丰富,方式更创新,传播渗透率也更高,当然也同时带来了规范的一些问题。

  第二是从信息服务到数据服务,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普及,信息服务从结论式的、资讯式的综合性的服务逐步向定向、实时、生产要素类、数据类,提供针对互联网经济特殊需求的数据服务,而不是传统方式和内容的信息服务,是信息服务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过去这种方式跟现在的方式有一些不同。

  第三是国际国内一体化。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资源的全球整合和产业链的跨国分工工作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可能虽然受到一些思潮的干扰,可能存在发展快与慢的问题,但是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而且只可能往前走的一个大势,在这种背景下信息服务必然带有国际国内同行竞争的特点,而且这种趋势还会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地强化。

  然后,保险市场的信息服务具有不同于其他金融市场的特点,保险是风险管理行业,风险的定义是不确定性,信息的定义是减少不确定性,因此可以说风险和信息是一种矛盾,一对范畴。从这个意义上讲,信息服务与保险服务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保险经营管理高度依赖信息服务,保险市场的信息服务与其他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有一些不同,保险在市场信息服务中是针对保险经营某个环节的,以生产流程形式出现的数据服务比较多,我们行业有一些服务数据机构,他们也带来了各方面一些信息服务内容,这就属于这一块。这种针对社会公众的引导公众进行保险消费,或者是具有媒体性质的信息服务这种不多,集中发布保险行业信息的机构和载体主要是一些行业的报纸、杂志和微信公众号等,大部分都是以媒体的性质被纳入到监管,保险市场目前还没有类似于像彭博、路透这样的服务性质和服务方式专门的服务机构。除此之外,在信息方面全球大的公司会定期发布一些行业的风险指数,我们国家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也在定期发布与各个国家、地区的这种风险指数。目前来看,在保险投资领域我们主要是共享资本市场或者债券市场,或者其他金融市场的资讯服务,没有专门为保险公司提供资讯的专业机构。

  最后,罗胜表示,对信息服务进行规范、管理的逻辑可能需要理清,金融是一种信用经济,具有高度的社会性,也因此金融信息服务不同于一般的信息服务,服务的规范性要求更高,社会责任更重。对于金融服务市场进行规范,我认为需要理清它的逻辑,根据服务的对象和方式不同,可以把金融信息服务分为两大类我认为,一类是带有资讯媒体性质的面向公众的具有行为导向影响的这种信息服务,另一类是为金融服务流程中某一个环节提供生产支持,不太具有社会影响的这种数据类的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