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已有14只债券违约

2017年05月23日 08:30    来源: 扬子晚报    

  5月21日,川煤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应于5月19日兑付的“14川煤炭PPN001”本金10亿元及当期利息0.765亿元,构成重大债务违约。据统计,今年以来,有10个发行人出现过违约,对应14只债券,低于去年同期的24只水平。

  5月15日,川煤集团刚刚宣布发行的规模为5亿元的“12川煤炭MTN1”到期无法兑付本金,出现违约。而5月12日,山水水泥当天到期的“14山水MTN002”也出现了本息违约,规模高达12亿元。再前一天,上清所对中城建多笔债券违约及表内贷款逾期的涉诉情况发布公告,由于中城建3只债券再现违约,以及表内贷款共4.2亿元逾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违约的10家发行人中,只有1家企业是新增违约主体,其余的主体已经是连环违约。

  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水平难有实质改善,市场潜在的违约风险仍比较大。不过,我国债市当前违约的累积远不至于造成金融系统性风险。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美国的债市违约近几年大概在3%附近,而我国的信用债违约率在2016年较高位时也不过0.2%水平,是远低于美国的。据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