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成徐彦:如何选一门好生意?

2017年05月22日 20:47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陆克/文

  “我不通过判断市场涨跌做投资,市场涨涨跌跌,人心变来变去,揣摩这些不是我的强项。对我而言,基于对社会和时代的理解,以合适的价格选一门好生意和好管理团队,这个理念将是不变的。”面对“坠坠不安”的A股行情,徐彦神色淡然。

  徐彦是大成策略回报混合证券投资基金(090007.OF)的基金经理。这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8年,一季度末的基金资产净值为11.67亿元,截至5月8日的三个月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28%,而同期市场上522只同类基金的均值仅有0.86%,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更是分别缩水3.29%和3.43%。

  若将时区延长,则自2012年管理这只基金以来,在5年间,徐彦硬是凭借排在行业后10%的低换手率,赢得行业前10%的长期业绩。最近3年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103.67%,2017年3月底同时获得晨星、银河、海通三年期五星基金评级。

  显然,上述成绩背后,自有一套投资逻辑存在。

  徐彦以风格稳健著称。在他看来,公募基金——甚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存在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取得超越业绩基准的回报,为社会大众创造价值,“追求投资的圣杯,这是永无止境的探索。但在追求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公募基金替大众理财的信托责任和社会责任”。

  他如此总结自己的投资理念:基于对社会和时代的理解,以合适的价格选一门好的生意和好的管理团队。

  徐彦的观点是,在选择好生意方面,现在已经有很成熟的价值投资分析框架,即分析行业、分析商业模式等,不过在分析行业时,“比起泛泛地谈行业空间,更重要的是判断行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企业需要什么核心竞争力。例如地产,行业刚起步时,长期空间大,主要矛盾在敢不敢做;后来变成如何拿到更多的钱去拿地;再后来更加专业,除去资金,拿地的特色是什么,有人选择城郊,有人选择城市商业广场,有人选择产业新城。不同阶段最成功的公司都前瞻地把握住了那个阶段的主要矛盾,逻辑很清晰。”

  至于商业模式,很多人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你的客户是谁?第二,你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第三,你怎么为客户创造价值?

  徐彦认为,这三个方面看似简单,却值得深入研究。“如果我们用这种方法论来分析家电企业,它的购买者就是使用者,经过30年的发展,客户已经具备了选择好产品的能力——这点很关键,因为很多行业客户的选择标准很多元或者很不成熟——这是优质公司份额提升、利润率提升的基础,而优质公司在品牌、渠道、制造等各方面的优势都很明显,团队能力也容易判断,这类公司3年前估值10倍左右,是经典的企业价值被低估。”

  当然,任何生意都需要能力匹配的管理层去做,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事,这就是精选管理团队的重要性。

  除却基本因素,价格也是重要参数,在核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肯定是越便宜越好,从这个角度看,危机反而会带来机会。

  “大道至简。这些投资理念本身其实很简单,我也没有过人之处,只是,社会、时代、行业,以及人都不断在变,又有些东西不变,理解这些变和不变是我做投资的基础。”徐彦说。

  在他看来,中国社会有三个不变,分别是儒家文化、党的领导、世界的一员。“而我们所处的时代,从可能是300年的长周期来看,中国还处在从古老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型的过程中;从相对短的三十年周期来看,我们处在一个新的转型、改革周期的早期阶段,这个周期和全球转型的周期相互影响。”

  徐彦强调,在把握好投资的基础要义后,还需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即明白自己的定位,明白自己的能力圈,“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2017年4月,大成策略回报荣获2016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奖及2016年度一年期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一季度,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为世联行、宋城演艺、海兴电力、三花智控、广汇汽车、华夏幸福、华发股份、羚锐制药、开元仪器、苏泊尔。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