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威龙股份扩产舍近求远

2017年05月22日 20:4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杨现华/文

  在上市葡萄酒企业普遍遭遇业绩困难的2016年,上市刚满一年的威龙股份(603779.SH)却逆势取得了靓丽的业绩增长,而且是公司业绩增速最快的一年。

  最近两年,国内酒水市场开始复苏,尤其是白酒上市公司业绩恢复明显,但在葡萄酒细分市场,进口葡萄酒对国内企业的冲击似乎还未终结,业绩下滑成为普遍现象,正因如此,威龙股份的业绩增长才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不过,威龙股份净利润的增长并非仰仗收入或者销量的增加,压缩费用才是增长的最大源泉,这样的压缩式增长能持续多久市场不得而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取消IPO原计划的募投项目之际,公司却又定增募投新项目,威龙股份这样相悖的选择意欲何为?

  业绩增长真相

  随着年报披露的结束,上市葡萄酒公司的业绩也都一一呈现。2016年,在进口葡萄酒冲击等因素影响还未结束的情况下,国内葡萄酒企业普遍颓势明显。在仅有的几家葡萄酒上市公司中,只有威龙股份的净利润保持着明显的增长态势。

  年报显示,2016年,威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79万元,同比增长了40.62%。无论是总额还是增速,威龙股份净利润都创下了近3年的最好水平。

  公司的这种增长并非昙花一现。2017年一季度,威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0.4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6万元,同比增速达到了36.93%。

  与上市同行相比,威龙股份的业绩表现非常亮眼。因为无论是葡萄酒龙头的张裕A(000869.SZ),抑或是中葡股份(600084.SH)和莫高股份(600543.SH),没有一家能保持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业绩下滑是这3家公司的共同特征。虽然通葡股份(600365.SH)有着更胜过威龙股份的业绩增长,但却是来自收购的外延式增长,并非其原有业务的贡献。

  对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威龙股份在年报中并没有给出过多的介绍。中信建投随后发表的报告指出,公司主推的产品有机葡萄酒销量大增和财务费用降低是公司净利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年报显示,2016年威龙股份有机葡萄酒销量大增51.11%至8533.73千升,贡献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45.98%。不过公司传统葡萄酒销量和营业收入都出现两位数以上的降幅,一增一减,威龙股份的收入并没有明显增长。

  因此,真正导致威龙股份净利润增长的是费用的减少,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同比增幅没有超过2%。由于IPO完成,银行贷款减少和利率下降,公司2016年财务费用下降38.89%至2887万元,减少金额为1837万元。

  而威龙股份2016年5879万元的归属净利润比上一年的4181万元仅增加1698万元,由此可见,财务费用的下降完全覆盖了威龙股份净利润的增长,正是上市成功带来的融资红利帮助威龙股份实现了业绩的逆势高增长。

  实际上,作为上市刚满一年的“新人”,威龙股份就匆忙推出了定增扩产计划,而公司IPO时募投的扩产项目却又被终结,公司的意图究竟为何呢?

  终止4万吨募投项目

  2017年1月,威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实施IPO时募投项目之一的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此时距离公司上市刚过去半年多而已。

  在招股书中,威龙股份计划募资5.15亿元用于4个项目,其中包括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和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

  按照招股书的介绍,截至2015年12月31日,威龙股份已用自筹资金投入“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05万元,用于专卖店前期筹备工作;投入“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5080万元(含资本化),用于厂房设计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前期费用。

  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原计划投资3.09亿元,项目达产后每年新增营业收入5.75亿元,年均净利润9602万元。从威龙股份描述来看,项目建成后将不止再造一个上市公司,前景非常可观。

  可上市没几个月,威龙股份就迅速终止了上述项目的实施,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国内葡萄酒行业市场已发生较大变化,上述项目与市场变化及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不相适应”。

  其实,威龙股份没有说明的是,公司募资不足或许是主要原因之一,威龙股份IPO时原计划募资5.15亿元,由于IPO新规影响公司实际募资只有2.31亿元,不足计划的一半,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公司只能暂停项目的建设了。

  在暂停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时,威龙股份称,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4万吨有机葡萄酒建设项目已投入5240万元。与招股书披露的截至2015年年底投资额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增加。

  不过,在招股书中,威龙股份称,投资主要是用于厂房设计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前期费用,如今又表示投资主要用于酒窖等建筑主体的建设与施工。两次公告的陈述不一,到底这5000余万元投向哪里了?

  对此,威龙股份董秘姜淑华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其中的厂房就包含了酒窖等建筑设施。

  如果按照最新的说法终止项目建设后,已建成的酒窖可以用于威龙股份的经营、营销等推广活动,公司的损失看似不大;不过,公司没有提及的是,项目建设用地该如何处理呢?

  在招股书中,威龙股份表示,公司已经取得了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总占地面积26.67万平方米的建设土地,并为此早在2005年就向甘肃省武威市政府支付了土地出让款。

  那么,已经支付资金逾10年获得的约400亩土地威龙股份该如何处置呢?对此,姜淑华表示,上述土地已经用于建设酒窖等设施。

  威龙股份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选址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而原计划新建的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则选址在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刘广村,即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为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提供原料保障,如今生产项目终止,种植的1.8万亩葡萄成熟后如何处理呢?

  姜淑华表示,1.8万亩有机葡萄种植项目尚未实施,达产后公司将相应增加葡萄酒加工能力。

  在终止甘肃武威建设项目之前,威龙股份计划定增6亿元用于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

  公司舍近求远建设生产基地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定增进军澳大利亚

  2016年9月,威龙股份发布定增预案,公司计划以33.29元/股发行1802.34万股,募资6亿元用于澳大利亚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

  在定增对象中,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出资6000万元参与认购,部分经销商或其核心人员拟通过中铁宝盈—润金1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2.88亿元,江苏隆力奇集团将认购2000万元。还未发行,逾60%的定增份额已经锁定,经销商队伍成为出资的最大来源。

  通过定增,将经销商与上市公司更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使经销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两者的长期利益可以更加巩固。不过,定增预案披露之后威龙股份的股价一路走低,截至目前,公司股价接近22元/股,面对超过30%的价格倒挂,经销商还有这么大的信心来参与威龙股份的定增吗?

  对于项目前景,威龙股份表示,全部达产后每年可新增营业收入3.79亿元,每年新增净利润7550万元。虽然收入和净利润较终止的4万吨建设项目有所减少,但与威龙股份目前的净利润相比,仍将再造不止一个上市公司。

  按照威龙股份的说法,澳大利亚建设项目可以分散市场风险,优化采购渠道,项目实施后能够保证公司生产所需葡萄原料的供应。因此终止甘肃武威生产项目,实施澳大利亚建设项目。

  但是,以威龙股份目前的产能利用情况来看,公司似乎并没有足够的理由来实施海外发展策略。年报显示,2016年,威龙股份母公司及其委托加工葡萄酒24718千升,与其40000千升的产能相比,产能利用率不过61.8%。

  而且,威龙股份的产能利用率一直不高。招股书显示,2013-2015年,威龙股份的产能分别为21396千升、22925千升和23357千升,与4万千升的产能相比,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3.49%、57.36%和58.39%。

  产能利用率本就不高,威龙股份还要舍近求远建设新基地,公司IPO募投项目面临的尴尬局面该如何处理呢?

  姜淑华表示,4万吨项目是公司根据2011年的行业状况做出的决定,而澳大利亚项目是基于当地具有众多自然优势和经济可行性的论证结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