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石交出薪酬头把 万科惊现多位高薪无名氏

2017年05月22日 19:59    来源: 投资时报    

  “减了工资,王石照样还是第一人。”在标点财经研究院于去年5月重磅推出的《投资时报·2016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中,万科A董事会主席王石以坚挺的998.8万元现金薪酬夺得头把交椅,延续了其此前的薪酬地位,也成为榜单中最值得关注的存在。

  2017年5月,在统计了近3000名A股上市公司高管2016年薪酬数据后,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如期再度独家推出新一年度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这一次,在“宝万之争”中全身而退的王石薪酬仅小浮微增0.02%至999万元。然而,其薪酬王座却已易主,如此薪酬水平甚至被来自泛海控股及金科股份的房企高管们挤出前五名之列,仅排在第六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万科核心高管的薪酬水平依然高企,在《投资时报·2017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中排名前二十位的高管中,有7名来自万科,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榜单显示,此次万科A共有18位高管上榜,较去年人数多两位。其中领取薪酬的人数为17位,据该公司年报披露,独立董事华生自愿不领取独立董事酬金,因此其薪酬为0。

  标点财经研究院分析显示,17位万科高管2016年人均薪酬为352.97万元,较2015年336.58万元均薪上涨4.87%。其中,薪酬最高者为前述提到的董事会主席王石,若加上于关联公司华润置地领取的报酬,其薪酬总计破千万元已是大概率事件。不过,香港上市公司华润置地2016年年报并未详细披露其高管薪酬状况,况且受“宝万事件”影响,王石已退出华润置地董事会,因此2017年这一部分关联薪酬情况恐可以忽略不计。

  薪酬紧随王石之后的是堪称王石B面的万科总裁郁亮,2015年薪酬水平与王石旗鼓相当的郁亮2016年薪酬稍减19.8万元至979万元。这一薪酬水平也使其在《投资时报·2017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中排名第七位。

  2002年加入万科,现为该公司首席运营官、执行副总裁的张旭2016年薪酬为898.3万元,较上一年度上涨190.8万元,26.97%的薪酬涨幅也是18位万科高管中最高的。而2007年加入万科2015年成为万科副总裁、现为万科首席财务官的孙嘉,薪酬同样在800万元以上,且仅较张旭少0.1万元为898.20万元。至此,前述4位也成为《投资时报·2017A股上市房企高管薪酬榜》中跻身前十名的万科高管。

  2016年3月任职万科董事会秘书的朱旭薪酬为731.5万元,在超2600人的薪酬总榜中排名第16位。颇有意味的是,上一年度排位相似的是彼时仍为万科董秘的谭华杰,如今伴随职务调动,身为万科高级副总裁的谭华杰薪酬仅为17.10万元,较上一年度538.8万元薪酬有了巨幅下挫。

  薪酬同样降幅较大的还有万科原执行副总裁陈玮,上一年度660.6万元薪酬到2016年仅领薪33.8万元。对此,万科解释称“自2016年3月起,陈玮不再担任执行副总裁;谭华杰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专职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上述陈玮、谭华杰薪酬为2016年1-3月薪酬。”

  进入700万元薪酬梯队的还有现任万科监事会主席的解冻和执行副总裁的王文金,二者2016年薪酬均为703.3万元,较上一年度涨幅亦超过两成。监事周清平薪酬则较前两位差距较大,仅为209.9万元,其薪酬涨幅也同比超两成。

  此外,包括海闻、罗君美、张利平、孙建一、陈鹰、廖绮云、乔世波、魏斌等独董、董事、监事成员薪酬则分30万元和18万元不等,上述八人的薪酬水平较去年均未有上浮。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有姓名、职务等具体信息的高管薪酬外,万科在其2016年年报中又披露出“2016 年公司薪酬最高的五位人士的薪酬情况”,在这一表格中仅出现5个序号和对应的薪酬数字,及是否在关联单位领薪情况。至于该表格所涉及人员及薪酬情况与前述有具体信息的高管薪酬为何种关系,未见明确披露。

  分析该表格可以发现,一号人士从万科领取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3203171.02元,二号人士报酬为12930790.05元,三号人士报酬为11103161.02元,四号人士报酬为990000.00元,五号人士报酬为9790000.00元。这五个人中除四号人士,其于四人均未在关联单位领薪。

  在同一份报告中出现两份薪酬披露状况,而且和前述详细薪酬数据大相径庭,着实令人疑惑,而万科并未在其年报中做相关解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