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一年180家公司选择“上市公司+PE”模式

2017年05月22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上市公司盘活手中资金的形式多种多样,参与设立并购基金,也就是“上市公司+PE”的模式,便是其中一种。《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最近一年(即2016年5月22日至2017年5月21日)里,两市共有180家公司在公告中提及设立并购基金一事,其中,多数企业后续发布了进展情况说明,但也有个别企业再无相关进展的跟进公告。

  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可知,对于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原因,上市公司的解释指向两方面:一是寻找优势项目投资并实现增加利润;二是整合资源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有的上市公司就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向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在项目培育成熟后实现投资退出,既有助于公司的产业发展,也有望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有的公司还在公告中提及对利润可能产生的影响:“上市公司对产业并购基金按照长期股权投资进行权益法核算,产业并购基金对外投资的损益将间接影响上市公司当期损益。”

  有些企业设立并购基金的进展并不顺利。据统计,上述180家公司中,已有5家宣布终止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未能在约守时间内筹集到足额资金是主要原因。不过,出于安抚投资者等原因,公司在终止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公告中,还解释了终止后对公司的影响和后续的资金安排等事项,“公司尚未正式投资该产业并购基金并担任其合伙人,亦未持有该产业并购基金任何权益。”“公司将继续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施内生增长与外延产业扩张并重的发展战略,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