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证券化破解PPP项目三大难题

2017年05月20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业内人士指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3年至5年后,PPP资产证券化或将迎来爆发期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PPP立法进程加快,目前PPP条例初稿已完成,准备公开征求意见。同时,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将于近期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PPP资产证券化。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PPP引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尽管有较大进展,但仍然面临社会资本不积极的难题,PPP项目融资难的关键在于,一是PPP项目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不稳定,社会资本退出困难;二是PPP项目政府的力量过于强大,社会资本参与渠道不足;三是PPP项目盈利能力、现金流的分类难度大。

  “而引入资产证券化,将有利于解决这三大难题,资产证券化将有利于社会资本的退出,也能够借助市场化的力量,约束政府的过度干预,创造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渠道,同时还能用市场化的手段,对PPP项目盈利能力进行合理定价。”黄志龙认为。

  近年来,PPP项目的投资热情持续升温。据有关部门统计,从2014年1月份到今年3月份,全国已公布中标社会资本的PPP项目达到2500多个,投资总规模达4.2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3年至5年后,PPP资产证券化或将迎来爆发期。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蔡建春曾表示,资本市场的高标准严要求、透明的信息披露、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和投资者的专业价值判断,将使PPP项目接受全面的检视。可以说,资产证券化是PPP市场的“放大镜”,也是促进PPP市场规范发展的“催化剂”。

  那么,未来PPP资产证券化的突破口在哪里?

  对此,黄志龙认为,未来资产证券化的突破口是如何对PPP项目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进行分类处置,借助市场化定价方法、评估机构对PPP项目进行合理定价,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参与PPP的资产证券化项目,间接参与PPP项目的投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