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而富、宜人贷这些上市P2P平台真实坏账率到底多高?

2017年05月18日 22:21    来源: 一点资讯    

  除了上市的网贷平台,其他平台主动公布的坏账率基本都在3%以下,这些比银行不良率还低的数据,从统计口径到数据真实性的可参考度都不高,含有较大的“水分”。 

  对于详细披露借款人分级和坏账率的信而富和宜人贷,其坏账率的计算口径也截然不同,相对来说,真实的坏账率仍然是这个行业不能捅破的秘密。不过,从趋势上来看,网贷平台坏账率攀升是不争的事实。 

  信而富坏账率:5.7%-17.5%之间 

  信而富在上线网贷平台之前,一直为银行提供信用评分模型和风险管理系统,共为全国性银行发行过超过1亿张信用卡,被网贷圈公认为风控能力强大,也受到了机构资金的青睐,在高成本的普通出借人资金方面运营动力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信而富所披露的借款人分类和违约率具有一定参考作用。

  

  通过上图数据可以看出,信而富这三年的业务方向在往优质借款人转移,从2014年主要集中在3类借款人,发展到2016年主要集中在1类借款人,这可能也是其借款利率偏低,2016年营收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信而富招股书还披露,其生活贷款的整体坏账率截至2014年底、2015年底和2016年底分别是7.3%、11.8%和14.9%。这里信而富坏账率的计算方法是:用违约180天以上的贷款总量除以各类贷款从2011到2016年5年的总贷款量。因为生活贷款平均贷款期限为20个月,预计每年的坏账率为7%-8%,全周期的贷款坏账率为12%-13%,所以信而富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安全保障计划的计提比例高达12%、15%和18%。 

  宜人贷:2015年坏账率为5.1%—8.2% 

  而宜人贷的策略似乎与信而富相反,在向资质较差的借款人倾斜,从2013年全部向A类借款人放贷,到2016年D类借款人贷款占比达到84%。

  

  宜人贷四种类型借款人数据 (来源:宜人贷2016年财报) 

  如上图所示,宜人贷披露的是净坏账率数据,即到2016年底,本年所发放的贷款坏账率还没有显现,而当初在2013年发放的A类借款人坏账率已经达到7.2%; 2014年发放的B类借款人贷款坏账率为6.6%,高于同期D类借款人6.3%的坏账率;而坏账率最高的贷款出现在2015年的C类借款人中,坏账率高达8.2%。 

  由于宜人贷的借款期限普遍偏长,最长还有48个月期的借款,因此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其坏账率的出现相对会有很长的时滞,也就是说,2015年开始宜人贷放贷的重心全面向资质相对最差的D类借款人倾斜,如果宜人贷的借款人群分类准确,那么这D类人群的真实坏账水平可能会在2018年-2019年左右显现。不过,从目前披露数据显示,宜人贷坏账最高的人群是C类人群。目前宜人贷风险备用金的计提比例为借款总额的7%。 

  宜人贷、红岭创投等平台遭受专业骗贷 

  此外,2016年以伪造身份信息或盗取其他人身份信息从事骗贷业务的“黑产军团”让不少网贷平台付出承重代价,大数据风控在黑产军团面前变得较为脆弱,风控终于被网贷平台摆在了重要的位置。宜人贷在年报中就详细披露了旗下一款极速贷款产品(FastTrack loan)遭遇“有组织的欺诈事件”,为此其当期计提了8130万元风险准备金。宜人贷这款极速贷产品自2014年开始上线,借款人只需要在线提供身份证、帐户信息、手机号码、信用卡对账单以及央行征信报告、住房公积金信息和人寿保险等信息,合格的借款人能够在十分钟之内快速收到初步反馈,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这款极速贷产品的平均贷款余额分别为人民币3.6万元、3.95元和3.92万元。2016年7月当宜人贷在发现这起欺诈事件后,立即叫停了这款极速贷款产品,在7月下旬才重新开放。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年终总结”帖中也坦言,快借标是红岭不良逾期的重灾区,2016年不良资产清收本金利息滞纳金合计16.48亿元。此外,红岭创投零售业务出现重大事件,已经报案请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有初步证据显示该案件系团伙作案,不排除有内外勾结的情况,性质极为恶劣,而且可能有多个平台中招。资产清查后2016年红岭创投2016年预计录得损失5000万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