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成定增公司跌破增发价

2017年05月18日 07:5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4月12日以来,A股市场展开一轮中级调整。近一个月以来,沪指从3300点跌至3000点附近,市值蒸发4万亿元。据统计,截至上周,1882只股票创出熔断后历史新低。随着两市不断调整震荡,约四成在2017年实施定增的公司已跌破增发价。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往往是市场的价值洼地之一,因为股价跌破定增价意味着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且不用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多为12个月,大股东认购部分为36个月)限制,投资者可逢低布局跌破定增价的优质股。

  40只个股折价率超10%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7日,2017年两市正在进行定增的上市公司共有439家,其中定增预案已被证监会批准(27家)的和正在实施定增(165家)的上市公司共192家。而这192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7家跌破增发价,占比40.10%。启迪古汉、长电科技、银江股份、华力创通等四家公司在今年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批准后跌破定增价。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定增破发股破发幅度惊人。据WIND数据统计,40只个股折价率超过10%,其中,蓝色光标定增折价率高达38.3%,金固股份定增折价率高达29.5%;正邦科技、万润科技、汇冠股份、中国长城、中光防雷、中南文化、深赛格、创业软件、天邦股份等定增折价率均超过20%。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增股跌破增发价,与当前市场低迷有很大关系,也与定增股定价高估有关。

  破发是错杀还是价值回归?

  值得注意的是,跌破增发价的上市公司股票究竟是被错杀,还是价值回归的表现呢?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7日,77家跌破定增价的上市公司中有61家公司的市盈率超过30倍,占比79.22%。定增破发股中关村市盈率高达519倍,西仪股份市盈率高达500倍。仅有16家定增破发股市盈率小于30倍……这说明定增破发股存在估值普遍偏高的现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