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黄金终止非公开发行 将尽快启动H股发行工作

2017年05月17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0.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 斐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正寻求海外扩张的A股上市公司山东黄金(600547,SH),突然决定终止并购有关的非公开发行事项。

  5月16日下午,山东黄金发布公告称,经与山东黄金集团充分沟通,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仅针对阿根廷贝拉德罗(Veladero)金矿项目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对此,山东黄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筹划非公开发行终止,并不会影响到公司对阿根廷金矿项目并购,该项目将最终注入到上市公司。

  在终止上述事项的同时,山东黄金同时披露,尽快启动H股发行筹划工作,并将在各项条件成熟后,全面启动山东黄金集团内外优质资产的整体增发上市工作。

  山东黄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信息还是以公司披露信息为主,关于公司H股发行的相关事宜,公司将会及时通过公告披露。

  不影响金矿收购

  非公开发行事项的终止,源于5月15日一项未获股东大会通过的议案。

  2017年5月15日,山东黄金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3《公司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第三次延期复牌的议案》未获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反对该项议案的票数,占到公司投票数的98.9911%,而其他两项获通过的议案,均与收购阿根廷贝拉德罗(Veladero)金矿项目有关。

  今年4月6日,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 Corp)表示,已经与山东黄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以9.6亿美元收购Barrick旗下阿根廷Veladero金矿50%的股权。

  同一日,山东黄金因重大事项停牌,并于当日晚间发布公告,拟由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山东黄金矿业(香港)有限公司作为交易主体,买入上述股权。

  在4月6日晚间发布的系列公告中,山东黄金披露,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支付公司、山东黄金矿业(香港)有限公司、巴理克黄金公司、巴理克开曼公司签署的《Purchase Agreement》项下的交易总价款(包括收购ABGII50%股权的款项、认购MAG新增股权款项及受让MAG股东贷款款项)及其他合法用途。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告中,山东黄金对非公开发行进行备注。山东黄金提到,收购阿根廷Veladero金矿事项不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为前提条件。

  5月16日下午,山东黄金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阿根廷金矿的收购不会受到影响,收购完成后,该项资产会注入到上市公司。

  此外,对于该项收购,山东黄金相关公告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公司加快国际化进程,迅速扩大矿产资源储备,增强公司境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尽快启动H股发行筹划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山东黄金在解释原因时,提到了之前早已在资本市场流传的H股发行之事。

  山东黄金公告称,“尽快启动H股发行筹划工作,并将在各项条件成熟后,全面启动山东黄金集团内外优质资产的整体增发上市工作。”

  山东黄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赴港上市的相关信息,还是以公司正规渠道披露为准,我们会及时发布相关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4月1日的业绩沟通会上,大股东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表示,山东黄金集团“十三五”期间将加大海外并购力度,加快走向海外步伐,大力提升业务拓展能力。

  5月16日,对于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因,山东黄金提到,“为加快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的落地,公司几经研究讨论,反复与山东黄金集团沟通交流,将立足当前,加速打造海外上市平台,积极融入国际资本市场,充分利用境内境外市场发展壮大。”

  之前,陈玉民曾提到,目前不管从黄金资源拓展空间,还是并购成本上,海外都优于国内,今后山东黄金集团要有大的发展,势必要“走出去”,而且要大踏步“走出去”。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看来,与之前国内企业高价购进铁矿石资源不同,即便进入调整周期,但当前黄金价格仍是低位,此时“扫货”的盈利面更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5月16日下午的公告中,山东黄金还称,“将着眼长远,以国企改革为契机,加速山东黄金集团内外优质资产的注入步伐,逐步实现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