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科技股受宠IPO概念升温 新三板资金路线图揭秘

2017年05月10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进入尾声,机构持股变化情况亦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16年挂牌企业数量较2015年增长近两倍。与之相对的是,2016年新三板机构股东户数约为37万户,较2015年增长约42%。在机构持股数居前十的公司中,8家为金融或类金融企业; 生物科技 类企业更受PEVC机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新三板市场交易并不活跃,多家投资新三板的大户放缓了投资步伐。分析人士指出,项目退出收益率下降、投资项目被套,令企业难以回笼资金进行投资,使得投资机构日趋谨慎。随着IPO提速,受限于再融资新政的定增资金的涌入,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投资窗口期。其中,IPO概念成为投资主线。

  机构偏爱金融科技股

  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机构股东户数约为37万户,较2015年增长了约42%。截至2016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较2015年增长近两倍。从数据上看,投资机构数量增速远不及挂牌企业的增速。“经过2015年一波行情过后,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流动性不足,机构投资的热情确实大不如前。我们手上只有两个暂时退不出来的旧项目,没有再投新的项目。”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具体看,机构持股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 九鼎集团 、 湘财证券 、 中投保 、 皖江金租 、 齐鲁银行 、 永诚保险 、 黑金时代 、 英雄互娱 和 新安金融 。除了黑金时代和新安金融外,其余八家均为金融或类金融企业。

  其中,九鼎集团已连续两年出现在机构持股数最多的前十名之列。年报显示,九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308.19%;实现净利润22.49亿元,同比增长234.07%。

  深圳某资管机构负责人指出,金融企业或类金融企业体量比较大,属于三板之中的大盘股,通常风险波动相对更小。此外,2015年12月证监会暂停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虽然今年5月份重启了受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类企业挂牌,但金融类企业挂牌整体难度偏大,标的稀缺性令金融企业受到追捧。

  作为新三板投资的主力军,私募机构和券商的投向引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共有15家企业获得十家以上PE、VC的投资,排名前三为 互动百科 、 新创未来 、 星博生物 ,分别获得16家、15家、14家机构青睐。

  在上述15家企业中,6家属于 信息技术 行业, 医疗行业 、工业行业、 材料行业 各有3家。上述资管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能源 、新材料、高端制造、大健康等行业,具备高竞争壁垒、竞争对手少,能够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特点,一般都是主流投资机构追逐的热点。

  投资“大户”放缓步伐

  作为新三板投资的主力军,2016年私募机构放缓了投资步伐。

  以天星资本为例,其主要进行新三板领域的投资,所投标的多属于 互联网 、清洁技术、IT、生物医疗等领域。2015年,随着新三板市场开始火热,天星资本加快了新三板布局,投资超过400家企业。其中,绝大多数在新三板挂牌。据天星资本官网资料,2016年以来,其投资企业超过500家,投资增速远低于2015年。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包括天星在内的很多新三板投资大户,都在2016年不同程度放缓了投资步伐。

  该人士指出,2016年市场行情普遍不佳,项目退出收益率下降,投资项目被套令企业难以回笼资金进行投资。2016年受资本市场整体市场状况影响,多家投资新三板的私募大户业绩明显下滑。其中,行业龙头 中科招商 净利润同比大减98.98%; 方富资本 净利润同比减少89.95%; 硅谷天堂 净利润同比减少超50%。

  多家机构均在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整体市场状况影响,项目退出收益率有所下降。以硅谷天堂为例,其将净利润下降的部分原因归因于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潜在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优质资产难寻且价格高居不下

  “这些机构有相当一部分以pre-IPO项目投资为主。去年以来,资本市场行情比较低迷。很多项目退出的收益率低了很多,回笼的资金少了,机构投资投资上自然会更加谨慎。”上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果投的是新三板项目,过去一年新三板行情不好,估计相当部分资金被套在里面,想退也退不出来,投资只能放缓。”方富资本在年报中指出,因新三板整体行情低迷等因素,导致公司直接投资业务中所投部分新三板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受影响。此外,2016年没有在投项目退出,收益分成减少,新设子公司发展前期支出较高。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方富资本共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66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1.86%;实现净利润约27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9.95%。

  新鼎资本CEO张驰指出,2016年机构对新三板投资的整体热情比较低,资金对新三板投资相当谨慎。这与不少新三板政策尚未落地、市场前景不清晰有关系。“机构不愿意在这种不清晰的情况下进行投资,作为新三板投资主体的私募机构表现就更加明显。”

  IPO概念掀投资热潮

  “2016年新三板市场投资整体都比较低迷。随着IPO提速,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掀起一波以Pre-IPO为主导的投资潮。这种趋势在今年表现依然明显,有望改善新三板交易不活跃的情况。”深圳某私募机构的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他指出,目前大部分机构 注意力 基本集中在两类标的,有望跻身精选层和有IPO前景的挂牌公司,且后者占比大概在70%-80%。“不少机构抢着成立有限合伙企业,聚焦早期的VC和成长期的PE投资等机构也在跟进,拿出一定规模的资金或者募集专门的有限合伙来凑热闹。”

  事实上,Pre-IPO的火爆与IPO加速息息相关。IPO加速大幅缩短了项目回报周期。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往一个项目成功实现IPO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从报材料到拿到批文,平均所需时间为2至3年。这段时间以来,这个周期缩短为一年半至两年。

  张驰告诉记者,从投资周期来看,目前是投资pre-ipo项目的好时机。事实上,场上资金在不约而同地涌入到Pre-IPO领域。 投中信息 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三板企业合计定向 增发771次,完成募集金额288.78亿元。其中,3月共有195只VC/PE机构基金参与支持了108家新三板企业定增,包括VC/PE机构47家,私募基金148只。

  深圳某私募机构的副总经理告诉记者,2017年机构投资者对新三板的态度不再像2016年那样的观望或退出,而是加仓。越来越多资金涌入新三板投资优质标的。“我们也明显感受到了,这种现象愈演愈烈,优质标的被抢得很厉害。”

  该副总经理指出,此前投资机构投资不踊跃,与交投不活跃、担心无法顺利退出有较大关系。随着IPO提速,退出方向更明确,新三板股权投资因此变得火热,Pre-IPO概念成为新三板市场的主流投资逻辑。

  张驰指出,Pre-IPO项目的火热与今年3月份再融资新规不无关系。按照新规,上市公司定增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时间间隔原则不少于18个月。“1.6万亿元的定增资金预计将缩减至8000亿元,一大部分资金可能流入新三板市场。”张驰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资金供给相对较足,市场热情也高,是难得的黄金窗口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