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继续追逐确定性 机构提示消费“升级+”机会

2017年05月08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弱局面,除部分主体短周期轮动外,市场风格整体呈现求稳、防守的态势。在此背景下,基金机构继续追逐市场确定性机会,特别是当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完成,业绩支撑下的价值个股继续成为基金机构青睐的对象。具体来看,消费、制造等行业的“升级+”机会获机构重点关注。

  确定性为准绳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弱,二季度以来,市场并未出现趋势性机会,市场主题机会等也呈现短周期轮动局面,并未带动市场整体走出弱市。

  具体来看,4月初,大盘受雄安新区消息刺激表现强劲,收出三连阳,创今年以来的新高,之后受制于3300点关口,随即震荡回落;月中大盘连续下跌接连失守3200点和半年线;月底大盘继续表现弱势,盘中一度击穿3100点关口。全月来看,大盘在月初短暂放量上冲后便展开调整,全月下跌2.11%。而5月第一周,市场整体也并不乐观,在定增解禁压力、大股东减持压力之下,市场持续走弱,A股市场可谓“节节败退”,上证综指周线更是“四连阴”。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一周累计下跌1.64%,深成指下跌2.05%, 创业板指 数下跌1.76%。

  对于未来走势,震动偏弱仍是大部分机构的判断。东莞证券 分析师陈曦认为,从5月份的市场环境来看,经济数据继续稳中有进,企业盈利保持回升,惟材料成本压力增大拖累利润增速;政策方面,“ 一带一路 ”和 国企改革 的不断推进为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不过预计市场情绪仍将受到抑制。市场热点方面,消费类白马股在经过大幅上涨后估值已不具吸引力,而缺乏业绩支撑的 中小盘 题材股在严监管的背景下亦难出现较大反弹。因此,预计5月份大盘将在半年线与年线之间呈震荡走势。

  兴业证券 同样持审慎观点,认为仍需保持警惕不可冒进,建议多看少动。虽然最近几日市场一度出现跌深反弹,但第一缺乏力度,反弹幅度有限;其次缺乏主线;因此参与性价比不高。建议增强防御性配置;或立足中长期,从基本面出发,布局业绩良好、估值合理但由于被近期的市场错杀的品种或板块。

  青睐“升级+”板块

  对于具体的行业配置,“守正出奇”仍是大多数机构的选择,部分机构提示相关产业特别是消费、高端制造等产业的“升级+”机会。

  华安基金指出,未来中国的消费市场仍将保有巨大的增长空间。BCG预计,到2020年中国消费市场将扩大50%达到6.5万亿美元规模,还将新增2.3万亿美元,相当于1.3个当下的德国或英国。消费市场规模的高速扩张已是较为明显的趋势,再深入分析可以发现,中产阶级的消费观念更加成熟、开放,他们的消费重点开始发生转移,从“满足日常需求”到“改善生活品质”,“精神”层面的投入越来越多,对于服务的需求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愿意为优质产品或服务支付溢价。数亿人从传统的生存型、物质型消费向发展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的过渡,将推动娱乐、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华泰保兴基金总经理王冠龙日前同样表示,将重点关注两个投资方向:一是供给侧改革和 国企改革 ;二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持续推进落地。在高端制造业领域,一方面关注半导体、发动机以及需要实现突破的上游材料领域,另一方面关注 互联网 对于其他工业的改造,大数据、 人工智能 与传统制造业的结合。追求确定性机会的市场格局下,“升级+”带来的正是确定性机会的延展,必然成为基金机构重金押注的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