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险保3100点 私募看好大消费板块

2017年05月08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 上证指数 一度下探至3100点以下,创下阶段低点后反抽乏力,尾盘险收3103.04点,加上整体市场呈现量能萎缩态势,显示资金抄底及参与意愿低迷。

  私募人士表示,短期热点板块稀缺,板块轮动节奏较快,大盘难有起色。不过也有私募人士坦言,市场虽然有恐慌情绪,但一旦底部结构成型,是非常值得操作的行情。

  雄安概念料分化

  4月市场震荡下跌,其中上证指数下跌2.1%, 深证成指 下跌-1.9%, 创业板 下跌3%;而在5月的首周4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即继续下挫1.64%。华尔街谚语“sell in May and go away”大量被提起也表明,市场对目前的行情举棋不定。

  从大趋势来看,虽然一季度经济复苏得到确认,但继续向上压力较大。2017年一季度 GDP同比增速达到6.9%,比2016年四季度6.8%的增速上升了一个百分点。但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继续向上的压力逐渐增加。 PPI小幅回落,或将影响工业企业的营收增速以及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中采 PMI和财新PMI都出现回落,虽然仍在荣枯线之上,但经济景气度下行预期加强。同时, 大宗商品 价格本周纷纷开启暴跌模式,主板周期性板块承压,但 创业板指 数相对抗跌。

  清和泉资本策略师赵宇亮表示,流动性中期仍将处于易紧难松的状况,但去杠杆节奏或趋于温和。“4月份推进去杠杆进程有所加快, 银行 委外赎回预期导致市场流动性偏紧, 利率出现大幅上行。但管理层强调的是防控金融风险,后续去杠杆节奏或转向温和,但基调没有发生变化。”具体到板块层面,5月以来热点板块雄安概念持续震荡, 一带一路 、大飞机板块虽有行情出现,但持续性仍然欠缺。

  私募中国岛吴国平认为,近期盘面没有什么热点,受关注的雄安概念跌幅较大,短线操作上应多一份谨慎。“雄安是个中长线行情,这个国策级别的大题材必定会反复活跃,比如 一带一路 ,反复炒了几年,上海自贸区也一直很活跃,而雄安新区是不亚于这两个的大题材,后面也会有更多的相关个股被挖掘出来,但未来个股分化必然很大。”

  目前是否是抄底的最佳时机?私募多空观点并存。吴国平认为,大盘有创新低的可能,但这种正在形成的底部结构的稀缺性一年不会超过三次,他对行情仍有期待。

  看好 大消费 板块

  4月市场抱团取暖非常明显,主要集中在 消费行业 的白马和龙头个股。赵宇亮表示,下阶段中期仍看好消费板块。“从 投资时钟 来看,二季度往后我们认为宏观环境大概率将呈现类滞胀情形,必选消费因需求刚性,抗经济周期能力强且通胀可传导,行业相对较为景气;从行业自上而下来看,当前我国面临从增量经济转向存量优化的重要阶段,增速成功换挡需要消费升级做支撑,从中长期逻辑来看, 消费服务 板块将持续收益;从风险偏好来看,当前漂亮50之所以得到大家认同,题材股、成长股的泡沫破灭或将持续有利于消费价值股。”

  从机构持仓结构看,历史上在市场预期走弱的情况下,机构会加大对消费板块的配置,例如2005、2009、2010、2012年,机构的最高仓位配置比例达35%,当前整体消费板块配置比例仍较低为18%,理论上加仓的空间仍较大,特别是一些白酒、中药等行业。

  暖流资产认为,在行业配置方面,年报季报之后,市场关注焦点逐渐向基本面转移。短周期存在一定的回落压力,不看好周期板块的阶段性配置;持续看好白马(成长),集中在农业、食饮、医药和旅游等大消费板块。

  淡水泉投资则认为,目前的“龙马行情”在形成之后,产生了自我强化效应,随着行情演绎,这种行情甚至有进一步泡沫化的可能。当前市场对优质龙头公司的关注不断加大,与此相对,部分资产持续下跌。淡水泉投资认为,资本市场的魅力在于,当一类资产受到疯狂追捧时,另一类资产可能孕育着跌出来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