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烧钱做直播,大智慧欠点智慧

2017年05月08日 07:11    来源: 北京晨报    

  在2015年4月21日达到最高点35元之后,大智慧股价几乎是一路下跌,最近的10个交易日跌幅达到30%,最新收盘价仅有4元。大智慧的名字也没保住——因为连续两年亏损戴上了“帽子”,如今的名字叫“ST智慧”。

  曾领跑国内金融信息服务商的大智慧,在上市六年后竟落入如此困境,大智慧怎么了?上市后就疯狂地并购与扩张、业绩造假风波、官司与债务接踵而至,这些暂且不提,如今大智慧最为人诟病的是涉足直播业务。

  直播如今确实很火,但赚到钱的似乎都是一些主播,那么多的直播平台,真正赚到钱的据说只有三家。

  那么,一家做炒股软件的公司为什么要去做直播?又凭什么赚钱呢?大智慧的说法是,其建立的直播平台“视吧”以全民直播为目标,着重于开发及探索财经直播平台发展方向,力争将直播生态与投资理财相结合,为每一位客户提供多样化视频内容。

  大智慧或许是这样想的——中国有1亿股民,如今行情也不好,哪怕有十分之一去看看直播,流量也不容小觑。如果看直播的时候再给些打赏,平台也能分成。大智慧在年报中就说:“视吧提供视频服务,用户购买虚拟币用以购买虚拟道具以供打赏主播,公司收到虚拟币款项后,在用户实际使用虚拟币购买虚拟道具时确认收入。”

  只能说,大智慧虽然一直在为股民服务,但却太不了解股民。都说“娶要娶炒股女,嫁要嫁炒股男”,因为炒股的人会把每一分钱都用到股市上,像花流量看直播、打赏这种事在股民眼里绝对属于乱花钱。更何况,股灾前一段刚刚升级到4.0版本,股民手里哪有“余粮”啊。

  再看看大智慧请了哪些人来做直播——《胡润百富》创刊人胡润,世界知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提出婴儿底、钻石底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看到这里,不知有多少股民会笑出声来。胡润和罗杰斯离股民太远,而李大霄在股民眼里,真正的身份应该是一位财经“网红”,务实的股民有多少愿意去看他们的直播呢?

  虽然最早定位于财经直播,大智慧的视吧随后也开始推广素人直播,还与奇葩说合作,邀请肖骁、范 等奇葩人气选手在视吧直播。徐峥、王子文等娱乐明星也曾成为“视吧”的座上宾。

  做直播给大智慧带来了什么呢?年报显示,2016年,视吧收入5.53亿元,而公司投入的各项成本,包括主播劳务费13.96亿元、广告费2.1亿元、支付宝等充值渠道手续费1100万元,直播业务的毛利率为-163.46%。做直播直接造成大智慧2016年度净利润亏损超17亿元。大智慧表示,在2017年公司将调整优化直播业务的补贴政策,同时积极增加外部合作及收入来源,争取早日实现收支平衡,使视吧业务得以良性发展。看来,大智慧还打算在直播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希望大智慧还是长点智慧吧。

  ●王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