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1-4月中国电解铝产能变化精析

2017年05月05日 15:17    来源: 新浪财经    

  阿拉丁(ALD)独家调研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4月底中国原铝总产能4367.7万吨,运行产能3758.2万吨。1-4月累计新投产产能152.5万吨,累计复产产能20.5万吨,累计减产产能24万吨。

  表格1 截止4月底中国电解铝新投产能详细情况

  

  从新投产能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山东、新疆、内蒙古仍然是新产能投放的主要地区,新疆经过前几年的建设投产之后,目前仅剩部分企业有余量产能在建。内蒙古多数项目为新规划项目,进展相对缓慢。山东地区因其有成熟的、紧密的消费圈,因此是眼前产能贡献的重要力量。

 

  表格2 截止4月底中国电解铝复产产能详细情况

  

  复产产能则多集中在西南和西北两地前期因成本高而停产的企业,当前铝价持续高位运行,铝厂在利润驱使下主动复产,但因大部分产能在2016年已经投放,因此可复产量已经不多。

 

  表格3 截止4月底中国电解铝减产产能详细情况

  

  铝价持续高位,铝厂保持较高的生产积极性,因此行业基本没有因行情而导致的减产。年初至今的24万吨减产产能中,要么因企业自身资金问题而减产,要么便是受到政策抑制。东陇西分公司停下的1万吨产能也很快就恢复了。

 

  表格4 2017年月度电解铝产能变化情况

  

 

  我们又按月度进行了对比,其中1-3月为新投产的高峰期,月度平均增加50万吨左右,但是进入4月之后新投产能明显数量减少、速度放缓,4月新投产能仅有6万吨,足以见得去产能政策得以行业的影响十分明显,尤其是是对新增产能的制约。

  但同时4月开始出现了一波复产小高潮,其中东兴陇西分公司4月20日开始通电复产、博眉启明星4月19号通电,预计6月底12.5万吨产能全部投完、曲靖铝业已经启动10余台电解槽、青海百和再生铝业4月1日启动后44台电解槽,这些仅是4月的消息,齐星铝业被西王集团收购后正在和电网沟通计划5月10日复产,预计此轮复产小高潮将延续至6月。阿拉丁(ALD)预计全年复产总量在60-70万吨,但与新增产能受政策限制相比,企业复产可谓顺势而为,顺政策的势、顺铝价的势。

  在去产能政策的严厉执行预期下,铝价高位运行仍是主流,因此在有足够的利润支撑下,很难出现因行情导致的减产。后期可能出现的减产将多是因违法违规而导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