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提速企业过会率降至新低 新股收益率也在不断下降

2017年05月02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年前四个月,A股IPO市场表现强劲。尤其是进入4月份以来,证监会发审委的工作时间增加至每周三次,一周审核企业数稳定在13-15家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在审核速度加快的同时,被否企业数也在增加,企业过会率降至新低。

  与此同时,2017年一季度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缩短到11.3天,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下降到380%,相比2016年平均水平下降了94%,新股发行上市后的收益率逐渐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IPO发审提速趋势在短期内没有改变,未来整体市场的新股收益率将会逐步下降。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个股之间的收益率会逐渐出现分化,优质企业将会得到市场更多的青睐。

  过会率降至82.24%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4月26日期间,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169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首发获通过139家,未通过18家,取消审核2家,暂缓表决5家,过会率约为82.24%,低于去年同期94.81%的过会率,也分别低于2015年、2016年新股发行的通过率92.28%和91.21%。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以往经验一季度由于补充年报、春节长假、等待IPO发行政策等原因,新股上市速度会放缓,而2017年一季度新股发审的整体节奏却在不断加快。

  此外,从核发批文来看,2017年1月1日至4月25日期间,证监会共核发14个批次的IPO批文,涉及148家企业。其中,除去1月6日、2月10日、2月17日核发批文家数分别为14家、12家、12家,其余11个批次下发批文的家数均为10家。

  值得一提的是,核发批文的速度也正在加快。拿到批文的企业中,有的从过会到拿批文,仅仅相隔4天。

  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07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6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09家,中止审查企业60家。

  业内人士认为,在IPO审核明显提速的情况下,以前的“IPO堰塞湖”已经开始加速消化。从等待过会的企业储备来看,按照目前的发行节奏,一年左右的时间即可消化库存。

  海通证券 分析师钮宇鸣认为,不同市场的审核速度存在差异。按照每个月主板审核20家, 创业板 17家, 中小板 7家的速度,上交所还有13.4个月, 中小板 13.6个月, 创业板 11.6个月就能全部审完。

  被否原因主要有哪些?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前述18家企业被否原因主要集中在业绩下滑、关联交易、独立性缺失、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募集项目堪忧、规范运作等方面。

  由于业绩下滑或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被否的有7家企业,分别为震裕科技、华光焊接、日丰电缆、华龙讯达、思华科技、欧维姆和新水源景。

  其中,华光焊接新材料2013年至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7亿元、4.89亿元和3.65亿元,呈下降趋势;华龙讯达2013年至2015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71万元、1664万元和2211万元,而2016年1至6月的数额仅为447万元。两家企业均被要求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和合理性以及风险。

  目前,从监管层针对上述企业IPO给出的反馈意见来看,拟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财务真实性存疑、竞争力低下等导致的存续经营能力问题都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IPO被否企业案例中,有20家企业被质疑缺乏持续经营能力。

  除财务问题外,企业是否规范运作也成为IPO审核的重要考量。 南京圣和药业IPO申请被否,原因是没有披露一刑事案件涉及的商业贿赂问题( 华润医药 刘彦铎贪污、单位受贿一案)。此外,数据造假、客户单一、环保问题等,都有可能造成企业的首发申请被否。

  新股收益率直线下降

  累计涨停天数、累计最高涨幅双降

  广证恒生研报指出,每月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呈下降趋势,2017年一季度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11.3天。

  数据显示,新增上市企业每月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在2016年第二季度达到最大值14.57天。之后随着IPO发审速度的加快,当月新增上市企业首发之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成下降趋势,2017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涨停板的总天数为11.3天。

  从2016年度以来的月度数据看,2016年上半年,每月新增上市企业数量稳定,每月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呈现增长的趋势,从2016年2月的9.71天逐渐增长到2016年6月的18.38 天。2016年年底开始,随着每月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增加,当月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呈现下降的趋势,2016年11月为 13.56天,12月为10.33天,新增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2017年1月为10.07天。

  2017年一季度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11.3天,低于2016年年度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涨停板总天数13.27天。

  (图片来源:广证恒生)

  此外,广证恒生研报指出,2017年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380%,相比2016年下降94%。

  (图片来源:广证恒生)

  根据统计,选取首发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区间最高价与首发价来计算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以查看IPO发审加速以来涨跌的变化情况。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新增上市企业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开始下降,从2016年第三季度的547%,下降到2017年第一季度的380%。

  另外2016年全年,新增上市企业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为474%,其中2016年7月达到最大值735%。之后,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波动下降,2016年12月的319%为IPO发审提速以来的最低水平。之后,2017年1月新股发行上市后平均累计最高涨幅为326%,2017年2月的464%为2017年最高水平,低于2016 年年度平均水平47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