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新规来了 投资者务必充分了解风险

2017年04月28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沪深两个交易所日前分别发布了一条消息,但内容都相似,就是两个交易所分别制定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两个交易所都表示,这是为规范分级基金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指引在总结近年来分级基金管理运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规范了分级基金份额折算、投资者教育与风险警示等工作,是贯彻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更加重视和防范市场各类风险、切实推进基金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那么,新规之下,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及一般机构投资者须满足哪些条件?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根据《指引》规定,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应当符合“申请开通权限前二十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三十万元”等条件并在券商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才能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

  在这里,我们还是有必要先普及一下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是指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风险收益分配方式,将基金份额分为预期风险收益不同的子份额,其中全部或者部分类别份额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者申赎的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和子份额之间可以通过分拆、合并进行配对转换。

  再回过头来说说为什么条件会如此严格?对于这一问题,笔者找到了上交所于2016年9月9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问答》中的一段话: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特性的复杂金融产品,投资风险较高,前期有些中小投资者对分级基金产品运作机制及其风险缺乏了解,盲目买入而蒙受了损失。投资分级基金除了面临证券市场中的宏观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等之外,还可能面临分级基金份额折溢价、B类份额净值和价格大幅波动、B类份额杠杆变化等特殊风险。

  申万菱信基金指出,一般而言,分级基金的本质是利益或者亏损再分配的过程,即A类份额和B份额的资产作为一个整体投资,其中B份额持有人向A份额持有人融资,从而获得投资杠杆,而A份额获得相应的融资利息。大部分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是指数型基金,也有小部分为股票型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

  可以简单理解为,A类把钱借给B类投资,约定A类收取固定利息作为出借资金的补偿,而B类付出利息获得了投资杠杆。B类无论亏损还是盈利,首先要保证A类的利息。极端情况下,存在可能无法取得约定应得收益的风险。

  最后,还是提醒一句:投资者在投资分级基金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分级基金相关的风险,要及时关注证券公司发布的通知、公告、短信、微信等信息,或致电证券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并关注《指引》实行后参与分级基金相关业务权限的变化,合理安排相关交易,防范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