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严监管向互联网金融亮剑 专家:加强跨部门监管合作

2017年04月28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傅苏颖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下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邓建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具有复杂性与易传导性,因此,该领域的整治,将是较长时期的工作。通过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有助于打击高风险的态势,促进金融的整体安全。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个时点再次强调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传递了监管从严的信号。

  张叶霞表示,2017年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年,对于风险控制以及合规的要求远高于前几年。在全面摸排、查处的整顿期间,不符合监管要求,影响到金融体系安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被淘汰。

  从另一角度来看,张叶霞表示,这也说明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在金融市场作用的认可和肯定。

  为此,未来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以防范风险呢?邓建鹏认为,一是提升监管科技手段。二是及时推动信用信息、征信体系的建设,为化解诸如网贷领域的风险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强化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行业自律,监管者推动行业协会及时出台各种信息披露规则、互联网金融服务合同标准等。四是推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评级、评估、排名等市场化激励机制,使合规、有实力的企业脱颖而出,正向淘汰违规、高风险的企业。

  张叶霞认为,首先,加强跨部门监管合作,除了各细分领域的专项整治或出台相应的监管细则外,对于涵盖多种互联网金融业态,如互联网综合理财的平台采取跨部门联合监管、协同监管以防范相应风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