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8%的信用卡人群买过互联网理财 收入高低与理财意愿不成正比

2017年03月22日 11:23    来源: 扬子晚报     李冲

  

  互联网理财因具备操作便捷、期限短、门槛低、选择空间大等优势,已成为居民理财的常规渠道。51信用卡近日发布的《2017信用卡人群互联网理财大数据》显示,约有88%的信用卡人群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江苏信用卡人群参与互联网理财的积极性在全国排第四。

  青年男性互联网理财积极性高

  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极大地丰富了互联网理财产品结构,P2P理财、互联网基金、网络众筹、互联网保险等给了投资者多种选择。近日,基于平台内信用卡人群和互联网理财人群的双重属性,51信用卡随机抽取了60万参与过互联网理财的信用卡用户作为调查研究的样本,深度剖析了这一人群的互联网理财行为偏好。

  报告显示,在参与互联网理财的信用卡用户中,21至40岁之间的群体占比最大,达到91.84%。其中,男性比例更高,超过60%。据分析,这是由于互联网快速便捷的特点与青年人群的理财习惯更吻合;另一方面,这一人群更加渴望财富增值,同时在个人财产上也已经有一定的积累。

  报告显示,资金安全是用户选择互联网理财平台的首要考量指标,不了解产品、没有多余的资金、缺乏专业知识和投资风险大是所有用户不敢轻易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主要原因。

  60后风险意识最为强烈,90后则因为缺钱和缺乏专业知识而对互联网理财平台望而生怯。

  持卡数越多的人群越爱互联网理财

  然而,并非收入越高的人参与互联网理财的意愿越强烈。数据显示,月收入在3001至8000元之间的信用卡用户是互联网理财的主要人群,占比62%。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人群占比不到两成,信用卡用户用于互联网理财的金额集中在1至10万元之间,人均投资额约4.57万元。

  51信用卡发布的报告显示,持卡数越多的信用卡人群参与互联网理财的意愿越强烈,但差距并不明显,持卡数1张及以下的人,80.95%有过投资行为,而持5张以上信用卡的人,有过投资行为的比例占到92.83%以上。

  调查发现,信用卡用户普遍会选择2至3家互联网理财平台进行投资,其中,持卡数在2至4张之间的用户更倾向于选择2家以上的平台进行分散投资。除了保障资金安全,用户对于资金的灵活性也有较高要求,超过55%的人群倾向于选择投资期限在1个月及以下的互联网理财产品。

  另据调查发现,东部沿海城市的信用卡人群参与互联网理财的积极性较高,广东地区排名全国首位,占比14.46%,其次为浙江、福建、江苏和山东。

    信用卡人群互联网理财大数据

    21至40岁之间的群体占比最大,达到91.84%

    月收入在3001至8000元之间的信用卡用户,占比62%

    持5张以上信用卡的人,有过投资行为的比例占92.83%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