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四成互联网众筹平台或已转型

2017年01月13日 08:11    来源: 扬子晚报     张劲骁 徐晓风

  一个化纤坐垫,居然可以防止腰椎毛病和产妇骨盆变宽,网上几天就募集到30多万;即使你只是K霸,网上众筹个小剧场演唱会也能找到众多为你门票买单的追随者……近一年来众筹几乎成为初创企业融资和展示产品的“阿拉丁神灯”,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发布的最新众筹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我国互联网众筹平台至少有593家。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优质项目的紧缺和市场风险的影响,目前存在问题和已转型的众筹平台至少有254家,约占整个行业的42.8%。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市场上比较火的众筹基本上还是被京东、淘宝、苏宁等几大电商的众筹平台瓜分,仅京东众筹目前总筹资额就已获超过36亿。而数据显示,仅2016年11月,包括京东众筹、淘宝众筹、苏宁众筹、乐童音乐等在内的10家产品众筹平台成功项目融资额就有5.18亿元,相比10月增加了1.28亿。

  业内人士称,经过万马齐喑的角逐后,一边是优质项目的紧缺,一边是市场风险的影响,不得不说,目前的国内众筹市场正处低迷期,不少人也在另辟蹊径寻求突围,“众筹+影视”、“众筹+餐饮”、“众筹+民宿”等跨界模式的出现,再度搅动起众筹行业的一池春水。未来众筹究竟还是不是创业者的天堂,众筹行业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还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