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银行上市十年净利润增长432% 创新发展行稳致远

2017年04月28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华青剑)25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多个公告,其中包括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以及定增预案。同时,股票自26日起复牌。 

  2016年,北京银行着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良好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4.56 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02亿元,同比增长7.66%和5.72%。截至2016年末,资产总额2.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71%。 

  据悉,北京银行将非公开发行普通股不超过24.12亿股,约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3.69%,募集资金不超过240亿元,募资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发行对象包括ING Bank N.V.、国资公司、京能集团、阳光人寿、阳光产险、三峡集团和联东集团。 

  华泰证券研报称,北京银行发布定增预案,阳光保险、三峡资本等新股东入场,央企、国企、保险、民企股东结构多元化利于形成完善股东治理。及时补充核心资本有利于支持规模增长,同时有效进行风险缓释。 

  自2007年成功上市以来,北京银行迈入了发展快车道,高效推进资本化运作、多元化探索。上市十年来,净利润从2007年的33.4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78.02亿元,十年来,净利润增长432%。总资产方面,从2007年末的3542亿元,增长至2016年末的21163亿元,十年来,总资产增长497%。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稳健经营为原则,坚持差异化定位、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巩固特色优势,坚守风险底线,提升管理能力,传承企业文化,全力打造创新发展、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 

  2016年稳中有进 经营业绩和资产质量同步增强 

  北京银行年报数据显示,2016 年,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多变,北京银行着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趋优的良好发展。 

  2016年实现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6.2%。资产利润率0.9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92%。截至2016年末,资产总额2.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71%;贷款总额8,999亿元,较年初增长16.1%;存款总额1.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58%。全行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提升至第77位,连续三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并名列首都金融业第一位。 

  2016年,实现非息净收入99亿元,增长19.71%,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4.82%,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同时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北京银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单季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3.53%,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业绩保持稳定的同时,北京银行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在上市银行中依然处于优秀水平。2016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7%,拨备覆盖率256.06%,拨贷比3.25%。2017年一季末,不良贷款率为1.24%,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率平均为1.74%。 

  此外,该行小微金融特色发展亮点纷呈。截至2016年末,国标小微贷款余额 2,908 亿元,较年初增长 22%;占公司贷款比重 49%;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指标,“定向降准”达标。 

  定增“补血” 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4月14日,北京银行停牌系筹划定增事项,4月26日股票复牌。 

  在发布业绩报告的同时,北京银行公布了定增方案。据悉,北京银行将非公开发行普通股不超过24.12亿股,约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3.69%,募集资金不超过240亿元;发行对象包括ING Bank N.V.、国资公司、京能集团、阳光人寿、阳光产险、三峡集团和联东集团。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6%、9.44%和12.20%。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有效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从而增强该行的风险抵御能力,同时为业务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本保障。 

  据悉,本次定向增发方案已经在北京银行2017年第三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尚需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报北京银监局、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批准或核准。 

  北京银行副行长兼董秘杨书剑介绍,按静态测算,此举将提升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1.6个百分点,可以支持该行未来3年的资本需求,并将显著增强该行的风险抵御能力。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北京银行发布定增预案,阳光保险、三峡资本等新股东入场,央企、国企、保险、民企股东结构多元化利于形成完善股东治理。公司及时补充核心资本有利于支持规模增长,同时有效进行风险缓释。 

  国金证券研报表示,北京银行整体上经营稳健,此次定增补充资本金也为未来的资产扩张打开空间,预计2017年业绩同比增长7.6%。同时北京国资在内的前三大股东均参与此次定增,信心彰显。此外,定增后资本充足率的提高也为广义信贷规模扩张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有利于公司更好的摆布资产、调整资产结构。 

  打造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 

  2016年是北京银行成立20周年,从濒临生死到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1200余亿元,双双增长超100倍。年度人均创利154万元,成本收入比24%,均在国内上市银行中名列第一,ROA、ROE、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各项经营指标亦在同业中名列前茅。 

  北京银行也迎来了上市十周年。上市使得北京银行建立起规范的外部监管约束机制,同时也获得了持续的资本金补充,为北京银行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自2007年成功上市以来,北京银行迈入了发展快车道,高效推进资本化运作、多元化探索,设立中国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组建业内第一批合资保险公司,开设北京市第一家村镇银行,创建国内第一家直销银行,推出国内首家“创客中心”,并取得国内首批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开创国内银行业多个第一。 

  通过发行上市,北京银行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标志着该行战舰从此驶入资本市场的浩瀚海洋,这不仅是北京银行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小银行跨越发展的重大突破。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坚守风险底线,确保实现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力争年内完成非公开发行工作,保障全行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加快筹建投贷联动子公司,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创新业务模式。北京银行将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稳健经营为原则,坚持差异化定位、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巩固特色优势,坚守风险底线,提升管理能力,传承企业文化,全力打造创新发展、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