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控股14亿出售白酒业务 签3年1.8亿元业绩对赌

2017年04月25日 09:37    来源: 京华时报    

  联想控股14亿出售白酒业务

  来源:京华时报

  一直停牌的 老白干酒 上周末再次发布公告,其终于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细节显示,联想控股将旗下佳沃集团白酒生产和销售业务整体注入老白干,由此,佳沃集团将成为老白干的第二大股东。

  衡水老白干收购丰联酒业

  据了解,衡水老白干于今年1月宣布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3月18日老白干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购买的方式购买佳沃集团旗下的丰联酒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丰联酒业”),并可能视情况募集配套资金。

  就在上周末,老白干终于披露重组方案细节,老白干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佳沃集团、君和聚力、汤捷、方焰、谭小林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如果交易顺利达成,佳沃集团旗下的白酒生产及销售业务将整体注入老白干,同时,佳沃集团将以6.29%的股权成为老白干酒的第二大股东。

  据老白干公布的丰联酒业2016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丰联酒业总资产为20亿元,净资产4.3亿元左右,营业收入11.2亿元。按《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资产净额以丰联酒业的股权交易金额为依据,即13.99亿元。其中,老白干拟以股份方式支付对价7.8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6.19亿元。

  联想迅速收购4家白酒企业

  据了解,佳沃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而联想控股进军白酒业要追溯到6年前,也就是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的一两年时间之内,联想控股迅速收购了4家区域性白酒企业。

  2011年6月,联想控股酒业以1.3亿元收购湖南武陵酒业39%股权;7月,增资武陵酒业,实现全资控股。2011年11月,联想控股酒业宣布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有限公司,后者拥有板城烧锅酒。2012年9月16日,联想控股酒业又高调宣布4亿元收购孔府家。

  2012年10月,联想控股酒业正式更名为“丰联酒业”。2013年年初披露的消息显示,联想控股已于2012年8月收购安徽文王酿酒100%股权,收购价4.43亿元。

  根据联想控股年报数据,丰联酒业2014年收入11.21亿元,亏损8.53亿元;2015年收入11.87亿元,亏损7300万元;到了2016年,丰联酒业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1565.14万元。老白干称,“丰联酒业已优化资本结构,有效降低财务费用。”

  3年1.8亿元的业绩对赌

  根据公告,双方还签署了《业绩承诺及补偿框架协议》,老白干酒业对丰联酒业提出业绩要求,即交易完成后2017至2019年承诺实现1.8亿净利润总和。

  具体指标上,2017年度丰联酒业要实现净利润6676.6万元;2018年度除承德乾隆醉外,丰联酒业的净利润要达到4687.12万元;2019年除承德乾隆醉外,丰联酒业的净利润要达到7024万元。

  协议显示,如果丰联酒业在业绩承诺期间任一会计年度年末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低于承诺,则业绩补偿承诺方需就净利润差额,优先以其在本次交易中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进行补偿;如承诺方通过本次交易取得股份不足以补偿老白干酒的,则不足部分以现金补偿;如果承诺方股票减持导致所持股份不足以履行利润补偿义务,那么,在二级市场购买股份也要完成补偿。

  其实,这种业绩承诺的背后,实际变相上相互承诺了团队保持稳定。

  “佳沃并非出售丰联酒业”

  当年进军酒业,联想控股高层曾表示:“要把酒业当成一个产业来做,并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酒业集团”。然而,不过几年,就宣布出售丰联,联想控股到底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其当初的目标是否已经发生改变?对此,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交易并不意味着佳沃集团出售丰联酒业。

  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答疑

  为何选择与老白干合作

  此次交易并不意味着佳沃集团出售了丰联酒业,而是通过注入到老白干酒上市公司的方式构建了佳沃集团及其母公司联想控股与老白干酒的战略合作关系。

  如交易完成,佳沃集团将成为老白干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我们会构成一个非常紧密的战略联盟。上市公司的体量会进一步扩大,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选择与老白干进行战略合作,首先是因为我们双方在对未来中国白酒行业趋势的判断,经营治理理念以及合作后战略路径的选择上达成了高度的共识。这是战略合作的前提。

  其次,双方在区域、产品上能够形成战略互补,在区域层面,双方联合之后会成为河北市场绝无争议的行业龙头。同时,丰联在山东、安徽、湖南这三个白酒消费大省已有布局,老白可以此为依托加速和强化其全国性品牌的地位和进程。在产品层面,老白干的主打香型是清香,丰联则在浓香和酱香方面见长,双方的战略合作,可以横跨浓、清、酱三大香型,工艺上彼此借鉴,在口味上,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诉求。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基础。

  第三,双方的优势资源可以彼此共享。佳沃集团及其母公司联想控股在多元化投资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影响力,而老白干酒作为中国白酒的优秀企业,拥有深厚的品牌基础和行业经验,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有望更有效地将资本与产业结合起来,形成要素互补,创造出新的竞争力,这是双方战略合作的空间。

  因此,佳沃与老白干酒的战略合作,对于白酒行业投资与产业结合而言是一个有益的探索,相信这只是个开始,未来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